历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特点分析

2015年03月10日10:16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很多考生已经在着手准备2015浙江省公务员[微博]考试,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为考生梳理了2009~2014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对命题趋势进行了预测。

  一、申论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趋向经济、社会领域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申论主题的考查涉及方方面面,但不会脱离这五大方向。从近几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来看,其涵盖了五大领域,且以经济、社会主题为主。

2009-2014年浙江申论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问题领域 问题领域
2014 A类 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经济+社会
B类
2013 A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文化
B类
2012 海洋经济 经济
2011 民生问题 社会
2010 全球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 经济+生态
2009 金融危机下的浙江经济 经济

  【中公解析】

  2009—2014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主题均有所涉及,经济、社会主题则是申论题材选择的热门,且三次出现复合主题。复合主题加大了考生理解材料的难度,同时也让材料来源更加多元,考生在复习中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不能顾此失彼。

  (二)给定材料

  1.来源广泛、形式多样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的给定材料主要来源于时事新闻、权威性报刊杂志、各大主流媒体网站的新闻报道、专家的著作以及政府重要文件等。了解了这些,考生在备考时应根据材料来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浏览权威性、政治性较强的报刊和网站,如《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也可以关注中公教育的申论热点和时事政治频道。通过阅读和思考,不仅能够了解更多的时政热点,而且能够培养提升自己对现象与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

  随着浙江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也表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事件阐述型、采访记录型和数据列举型五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这些材料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2.内外结合、事理互补

  给定材料可分为国内材料和国外材料、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涉及的主要是国内问题,有关国外内容的材料一般是为起到提供经验或教训的作用而出现的。就所占比重来说,国内材料占主要地位,但是国外材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的交叉互补也是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给定材料的一大特点。事实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而理论材料针对事实材料给予观点高度的提升,从而为理解材料主题、政策角度提供帮助。从近两年的真题情况来看,试卷中事实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理论分析相对较少,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分析加工,侧重考查对问题实质的理解能力。

  3.贴近生活,时效性强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的材料中有不少案例、事件和现象素材,从发生、引起关注到进入命题,时间一般都不长,通常在半年到一年间。如2014年试卷中出现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支付宝交易额突破350亿;2014年初一上映的国产影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票房收入分别达到7.98亿元和5.92亿元;2013年9月20号,iPhone5S、5C在南京全面发售,当日凌晨大量的“果粉”在专卖店门前排队抢购等。这些话题新鲜度非常高,材料贴近寻常百姓生活,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另外,政策性、方向性、原则性题材,从中央或省级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有关精神,到命制为试题,也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如2012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中考[微博]查的海洋经济,其中多处提及国家级、省级针对浙江或部分地区发展海洋经济的政策、意见,与中央的执政精神和施政方向保持高度一致,紧随浙江省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4.以政策指导,用事实说话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在选取和组织材料上,倾向于以国家重要政策文件、领导重要讲话、相关解读和理论说明为指导,要求考生在准确理解这些理论政策的前提下解决实际问题。如2014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中提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八项规定”,多部委印发的《通知》、《意见》以及十八大报告相关内容,从不同方面进行了理论阐述。这就突出了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理论政策把握能力的要求,无形中增加了答题难度。

  此外,材料还运用大量的案例。如2014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讲述了生意人老王本喝不起价格高昂的飞天茅台酒,但在党中央的“八大规定”出台后,飞天茅台酒大幅降价,老王连买了好几瓶,说明“八项规定”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用事实说话,虽然降低了材料的阅读难度,但同时也要求考生具有将材料所提供的政策理论作为工具来分析案例的能力,增加了考生概括材料的难度,对考生归纳提炼材料内容、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功力是一大挑战。

  (三)题目类型——五大题型为主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并没有脱出申论考试的一贯题型,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应用文写作类试题和文章写作类试题为主。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二、命题趋势预测

  (一)题量稳定、题型全面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自2009至2014一直采用三题模式,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浙江申论题量仍将以三题模式为考查趋势。

  近几年的浙江省考真题全面涵盖了申论五大题型: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其中,归纳概括和文章论述为必考题型,而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和应用文写作题交替出现。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全面备考五大题型,以做到有备无患。

  (二)应用文写作可能有创新

  结合浙江历年省考真题考试来看,2014的申论A类要求考生就网络购物消费模式给报社写一篇短评,2012和2013未对此题型进行考查。2011年之前也考查过应用文写作题,但考查的形式比较少,难度也较低,主要考查内容,对格式、框架少有涉及,如2011的“发言要点”、2009的“情况反映”、2007的“文化发展规划”。随着公务员考试内容的丰富、多元化,应用文写作题逐渐成为国家和地方公务员申论考试题型的创新点和突破点。鉴于以往隔年考查的情况,未来浙江在应用文写作题上再度创新,也是有可能的。因此,考生最好对近年来国考和上半年多省公务员考试以及典型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应用文写作题目作一下总结,有备无患。

  (三)关注经济和社会热点

  从主题方面来看,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在继续突出经济发展主体地位的同时,逐渐强化了对社会领域问题的关注,而这也与2014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一条主线,守住三条‘底线’”的发展思路高度一致。据此,考生要以更加开放、多元的思维认识经济、社会问题,分析经济、社会现象,充分备考,从容应考。

  (四)关注本省发展

  浙江省考申论材料最大的特点就是材料中一定会有与浙江省有关的内容,关注的是本省的发展,体现了本省特色。如2014的申论试卷中提到的“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65元。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广东、江苏、天津、福建、山东这8个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水平”。2013的申论试卷主题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美司机”吴斌、百年老店“胡庆余堂”、浙江的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等;2012的“海洋经济”主题紧随浙江本省的发展;2011浙江省考给定资料10提到浙江企业职工的养老问题;2010浙江省考给定资料4讲到浙江经济发展和能源状况面临的困境;2009浙江省考的申论材料更是自始至终都未离开浙江省。由此可见,考生在备考时,要以本省为主,多积累关于浙江的热点、焦点事件。在宏观上了解国家的理论政策,在微观上多分析本省省情和问题。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最后,中公教育祝愿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浙江省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