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

2015年03月23日13:5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很多有意于2015年重庆市公务员[微博]考试中拼搏一把的考生们已经开始有条不紊地复习备考。时间充裕,打一场有准备的战役自然让人满怀信心与期待。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为考生梳理了2009—2014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根据重庆公务员考试的命题特点,为考生提供了备考指南,使整个复习备考富有条理性,帮助考生按照自身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备考计划,以期取得最佳的复习效果,打一场漂亮仗。

  一、真题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偏向经济、社会领域

2009—2014年重庆市考申论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问题领域
2014年 下半年 智慧城市 经济+社会
上半年 文化输出 文化+经济
2013年 下半年 限塑令 生态+社会
上半年 新时代的工人力量 经济+社会
2012年 下半年 文化交流与传播 文化
上半年 动物保护 生态+社会
2011年 下半年 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 文化
上半年 全国人口普查 经济+社会
2010年 下半年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 经济
上半年 水资源与市政公用事业建设 经济+社会
2009年 下半年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经济
上半年 群体性事件 政治

  【中公解析】

  2009—2014年,重庆市考申论经常采用多领域复合考查形式。例如,2014年下半年与2013年上半年重庆市申论考查了经济和社会领域,2014年上半年则考查了经济和文化领域。多领域复合考查形式的出现加大了材料理解的难度,同时也让材料的来源从单一趋向多元,考生在复习时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不能顾此失彼。

  (二)给定材料

  1.类型多样、事理结合

  随着重庆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也表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表现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事件阐述型、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采访记录型和数据列举型五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这些材料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2.贴近生活,时效性强

  重庆市考申论的材料中有很多案例、事件和现象素材。从发生、引起关注到进入命题,时间不会太长,通常在半年到一年间,如2014年上半年重庆市考申论试卷中考[微博]查的《纸牌屋》的热播、韩剧热潮等都是当时的热门话题。

  3.回避本地案例,普遍性强

  重庆市考申论的材料一般不直接就本地所具有的问题进行讨论,其选取的材料方向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类似,都是从宏观上对某个或某些问题展开讨论,这在题目要求中也能体现出来。在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的题目要求中,很少出现“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谈谈你对我市××发展的建议”之类的话语。

  材料的普遍性较强,视野更加开阔。给定材料在描述对象上可分为国内材料和国外材料。重庆市考申论涉及的主要是国内问题,有关国外内容的材料一般是以提供经验或教训的作用而出现的。材料的广泛选取有利于考生从宏观上把握具体问题,材料中涉及的各地的不同经验也为考生开阔思路提供了线索。

  (三)题目类型

  重庆市考申论的题型总体特点是稳中有变,但并没有脱离申论的一贯题型,重庆市考的申论试题为三道题,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应用文写作类试题和文章论述类试题为主。2014年、2013年重庆市考的申论试题则侧重综合分析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但这题型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考生在复习时还是一定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二、备考指南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申论具有其特有的学习规律,重庆市公务员考试也有其自身的命题特点,只有掌握申论规则并按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特点复习备考,步步为营地积累和提高,才会取得理想的成绩。具体说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心选择教材,踏实复习备考

  在公务员考试大军中,绝大多数人由于学习或工作,对于公务员考试要考的申论内容并没有多少认识。此时如果要备考,就一定要选择权威全面的教材,确保自己第一次接触申论时是被最科学最专业的方式引进门的。对于广大考生而言,在甄选之时一定要注意是否专门针对当场考试研发的教材或讲义,使得备考有的放矢,避免出现认为省考教材完全适用于国考的错误认识。

  中公最新版《重庆市公务员录用考试专用教材·申论》全面解读了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大纲、命题特点及申论作答方法等,是考生复习备考的必备教材。另外,与教材配套的真题是必不可少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都是考生通过实战把握命题规律、提高作答能力的最好素材,对于教材中的方法策略要吃透并学会灵活运用,不可死守方法。

  (二)制定复习计划,打开备考瓶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申论备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立志报考之时就是备考之始。从现在起开始备考,如果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备考计划,那么漫长的复习过程中很容易陷入琐碎的知识收集中。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学习习惯适度调整,做到个性化备考,事半功倍。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您,把考试分为基础复习、专项复习、综合提升三个部分。在基础复习阶段精读权威辅导教材,了解申论的基本特点和解题思路,打牢基础。本轮复习结束应完成教材的学习,尤其是方法讲解部分,结合历年真题的讲解,熟练掌握教材中介绍的方法。同时,务必灵活应用,不可死守方法。在此阶段要进行知识储备,围绕申论所需的知识体系,全面广泛地涉猎申论考试命题可能涉及的社会科学知识,有重点地阅读各学科的基本教材和经典名著。在专项复习阶段,应进行系统的专项练习,突破短板,提升能力。加强阅读理解、综合分析、贯彻执行、提出与解决问题、文章写作等方面的学习,尤其是加强对自身薄弱环节的练习。有针对性作答申论模拟试卷,利用预测试卷以系统阶段式学习模式为基础,揣摩、掌握寻找要点、作答的方法以及文章写作基本结构、主要观点、议论阐述方式等。尤其是针对自身弱项查漏补缺,发扬优势,弥补弱势,巩固有关申论的知识要点,提高实际作答能力。 在综合提升阶段,应进行查漏补缺,可以每天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做一套申论题(真题或者模拟题)。考生要对做题过程中经常出错的题型、自己擅长的题型以及比较经典的新题型分析归纳,这样有助于查漏补缺,因势利导。整理热点事件并进行全面分析,理清问题、原因、解决措施,并判断命题角度。申论能力的提升绝非一朝一夕的应急努力就能获得。如此庞杂纷繁的复习计划,需要考生用几个月的时间去复习,其实时间是很紧迫的。

  (三)演练历年真题,切忌焦躁敷衍

  真题是通向申论高分的门径。历年真题是《考试大纲》原则规定的具体体现,是命题意图与技巧、手法的载体,是考查申论演变规律最重要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学习申论最重要、最可靠的资料。每一年大纲的调整变化都会在相应的真题中得到印证,学习申论、提高应试成绩,真题的分析和练习是无法绕过的一个关键环节,不了解、不练习真题或是受错误的答题思路误导,难免会在考场上马失前蹄;反之,读透做熟了真题、正确的解题思路烂熟于胸,就等于掌握了制胜的锐利武器,必将敲开申论应考成功的大门。借此鉴往知来,看清申论走势,是真题无可替代的价值所在。

  中公教育专家发现,大多数考生只重“看”不重“练”,这是申论备考的大忌!因为不动笔练习,考生就无法知道自己的作答方法掌握情况、作答速度和存在的问题,也就不了解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诚然,看了答案后会明白答题的方法与要点,但是只有动笔演练,才能真正检验和提升自己的作答能力。所以,考生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怕时间不够,下笔多练,你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四)研读社会热点,积累考试素材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研读社会热点,积累考试素材,是应对申论的取本之道。历年来申论考试的命题围绕着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而且与中央基础性政策文件有密切的关系。或是对政策进行前瞻,或是考查对已发布文件的深入领会。譬如:2014年下半年,重庆市考申论的主题是智慧城市,而在2014年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其中专门有一节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3年重庆市考申论的主题是以普通工人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为切入点考查新时代的工人力量。

  材料中列举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考生并不陌生。因此,历年申论选取的素材所涉及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普遍性与非敏感性,这就要求我们不可一心只读圣贤书,更需两耳多闻窗外事,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关注热点,留心时事,开阔眼界,勤于思考,多备求胜之妙计于锦囊。具体来讲,考生可多关注人民网、新华网等来汲取相关讯息,并多学习其规范的文体与表达方式、解决问题的角度与思路。中公教育时事政治和申论热点频道也会一直为各位考生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时政热点和权威解读。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天道酬勤,中公教育衷心祝愿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重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