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骂群众傻看公务员退出机制

2015年04月15日08:06  红网     收藏本文     

  近日,陆续有市民对濮阳开发区王助派出所户籍室部分民警工作作风问题的投诉。为核实情况,记者于4月13日到王助镇进行了一次暗访,记者发现,民警带着孩子来上班,把办事群众放一边,上班吃零食不说,还边打电话边骂百姓“傻了吧唧”。

  近日关于公务员[微博]“辞职潮”的话题又被炒了起来,辞职的原因也无非就是那么几点:工资低,隐性福利紧缩,工作压力大。工资福利的变化,我们无从知晓,但从王助派出所户籍室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来看,工作压力大应该也不是普遍现象。

  当然,工作压力大不大那也要看怎么对待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待普通的办事群众如亲人,解决民众的烦心事,那确实会工作多,也忙,压力大能理解;如果像新闻中的派出所工作人员,“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漠视群众的诉求,把上门办事的群众晾在一边,自己边吃零食边唠嗑,还不忘损群众几句,工作何其轻松,哪里来的压力呢?

  公务人员的压力不是来自群众,也不应该是来自监督。确实,中央紧抓工作人员的作风问题,纪检工作人员、媒体和群众都加入了对公务人员的监督之中,不少渎职的公务人员也“常在河边走,这回湿了鞋”,但应该注意的是,外部监督如果没有内在的自律相配合,只会沦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猫抓老鼠游戏,慎独很重要。

  所以,从公务员自律和素质养成方面来说,骂群众傻的警察绝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应该是符不符合一名公务人员的认识问题。心里没有群众,甚至看不起群众;不想着把工作做好,甚至心里没有工作,那她每年的考核又是怎么通过测评的呢?

  公务员“离职潮”经过媒体的报道后,很多人担心公务员队伍不稳,精英人才流失。在我看来,现在应该担心的倒不是精英人才的流失问题,而是慵懒人才赖在公务员队伍不走,降低了整个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形象问题。公务员招考改革后,深圳等地的聘任制公务员“零解聘率”曾一度刺激了公众的神经,质疑公务员队伍“只进不出”,其实情况更严重的是委任制公务员的现状,退出机制至今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只要不出事故,混日子的公务员依然可以稳稳当当地在年底拿到“合格”的测评。

  目前濮阳市公安局回应称,涉事民警被关禁闭纪检调查组正在调查,市公安局以此为戒,在全市开展为期一月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并欢迎群众和媒体的监督。这样的表态当然没有问题,但长远来看,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之策。要彻底改变这种状态,就应该打通公务员能上能下的通道,坚决清除不符合要求的公务员,用市场化的竞争来搅一搅公务员队伍,提高行政效率。这应该成为公务员改革的方向之一。

  文/梁云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