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招考738名公务员开始报名

2015年04月15日08:03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穗人社)继“国考”、广东“省考”之后,2015年广州市公务员[微博]招考也将于今天上午9时启动网络报名。14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广州市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今年“市考”共设566个职位,拟招录738人。即日起至4月21日16时,有志于当广州市市级公务员的社会人员和应届毕业生,不仅可开始浏览该局网站上的职位表,对号报考,还可用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或下载最新版“智慧人才家园”APP进行报名。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市考”放宽了对考生年龄“硬件”要求,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报考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内。

  岗位更注重有基层工作经验

  相比起去年市直单位和各区县551个职位共招录663名公务员,今年广州“市考”的职位数、招录人数并无大幅变化。

  记者在浏览本次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发现,本次推出的566个职位、738个岗位中,涉及单位包括全市大多数的局委办和市辖区、市(从化、增城)的基层公务员人员。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考更加侧重于对拥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人员的招录。统计发现,一共有93个职位133个岗位明确作出基层工作经验要求,分别占职位数的17.49%,岗位数的18.02%。

  此外,绝大多数职位要求考生的学历在大学本科以上,其中有64个职位要求为研究生以上。也有11个职位将学历要求放宽至大专以上,但同时要求“面向具有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人员招考,录用后需在录用单位工作满5年”,这11个职位集中在从化、增城两个市。

  在招考对象方面,今年的公务员“市考”对应届生的要求是2015年国内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须于2015年9月30日前取得相应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其他报考人员须于报名之日(即2015年4月15日)前取得相应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报考年龄一般为18至35周岁(1979年4月15日至1997年4月15日期间出生),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报考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内。

  “大热”南沙区仅招录10人

  去年,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增城、从化、萝岗、黄埔,并未参与去年“市考”招考。但今年计划招录的738人中,增城、从化仍以“县级市”的名义,分别计划招录79人、30人。但由原萝岗区和原黄埔区合并为新的黄埔区,则未参与今年招考。

  在市直单位中,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击败”市人社局,成为考录“大户”,需要招录45人,主要是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下属综合行政执法局科员,从事交通运输类行政执法及文书文秘等工作,需夜间路面现场执法,三班倒值夜班,所要求的专业有工商管理、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机械工程,非常广泛。其中广州市交通管理总站的科员职位最多。

  除此之外,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也是历年来的常规招考“大户”,此次招录35人,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州市民政局本次招录人数分别为29个、24个、20个,均跻身招录人数前五名。

  8个有招考需求的区招录人数为392人,比去年8区的320人多了72人。其中,招录人数最多的依旧是白云区,达到122人;其次是增城市,79人;排名第三的是荔湾区,有46人。而今年大热的南沙区,仅需招录10人,全部是广州市规划局南沙分局、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南沙区分局的科员职位。

  专家观点

  看中工作稳定性考公务员仍是毕业生首选

  公务员养老“并轨”、基层公务员职级并行//副处级以上女干部可申请延迟5年退休……今年开年伊始,涉及公务员体系改革的多项新规陆续出台,会否降低人们对公考的热度呢?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近20名应届生发现,看中工作的稳定性,考公务员仍是不少毕业生首选。

  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应届生郑同学表示,他报考公务员主要出于对公务员工作稳定性的向往,“养老并轨和公务员日常的工作内容关系不大,退休金变化不影响职业选择”。

  记者通过分析、梳理广州市公务员考试近4年的数据,发现2011年考录比率在63∶1左右,而进入到2012考录比率为51:1,2013年为59∶1,2014年则达到高峰的状态,666个名额吸引了70872人报名,考录比达到106∶1,这意味着平均每个职位将有106名考生竞争,激烈指数远高于往年。

  从往年情况来看,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公务员职业本身的吸引力,包括薪酬待遇、社会地位、管理制度和福利政策等。另外,更重要的是招考人数,招考人数的增减将对报考人数产生本质性影响。

  中公教育[微博]总裁李永新预测,从国考来看,随着公务员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如果今年中央机关招录人数与去年保持不变,报考人数肯定会比上年进一步减少,降幅约在10%至15%。据中公教育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军队文职人员招聘考试相比去年招录人数只减少了几十人,但是报考人数却由去年的10.2万人,下降到今年的2万多人。

  而从今年省考数据看,今年全省公务员计划招录13854人,共吸引了超过22.5万人报名,报名热度已然降温,考录比由去年的24.3∶1降至今年的16.7∶1,竞争程度更是降至5年新低。

  但是,人社部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方案,重心在于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这对于想要报考公务员的考生仍是一个利好消息。公务员作为职业还是毕业生的首选,加之应届毕业生数增加、宏观经济形势偏紧、就业形势仍较严峻等因素,公务员职位仍是社会求职热点和人才流动的热门目标。

  也有专家预测,虽然今年国家、省级报考公务员考试的热度有所下降,但由于上述原因总体竞争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考录比仍将维持在高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