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考申论冲刺:学会审题抓得分点

2015年04月15日15:3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申论,一个神秘而又与公务员[微博]考试息息相关的科目,也是各位考生最头痛的科目。历年申论的平均分都不高,更有申论复习无用论,申论无法复习论,申论考的仅仅是积累等等说法不绝于耳。但是这些说法明显都是错误的,申论要想得高分,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跟考生们分享其中的一个得分关键——仔细审题。

  审题,是作答申论的基础,更是高分的前提,但又有多少人忽略了呢?复习而分数不高的人多数是因为审题的不仔细,而有些人不复习分数又相对理想的原因就在这里。审题就是得出答题的公式,而多数考生在答题的时候,还没有确定究竟要答什么的时候,就急于答题了,分数是肯定不会高的,那么在这里中公教育专家就用一道真题来分享一下审题的重要性,看看通过审题都能得到什么。

  例题:“给定资料 3”介绍了 S 大学举办心理健康节活动的情况。假如你是该省教育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全程观摩了这次活动,校方请你在这次活动的总结会上发言,请草拟一个简短的发言稿。

  审题一共有六大要素——题型、对象、范围、问数、字数、特殊要求。通过“发言稿”三个字可以确定这是一道很简单的考查贯彻执行能力的题目。而第一句“‘给定资料 3’介绍了 S 大学举办心理健康节活动的情况”,简单一句话,估计大多数的人只关注“资料3”了,它规定了作答范围,同时也要看到它还说了S大学举办心理健康节活动的情况,这是介绍背景,告诉考生的答案应以这次活动作为基调。再看下一句“假如你是该省教育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是在介绍考生答题时的假定身份,表明作答时要站在全省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就是说,不能把眼光仅局限于某一个城市,某一所学校,应该放眼全省去谈这次活动。“全程观摩了这次活动”这句话就是说“我”对此次活动很了解。“校方请你在这次活动的总结会上发言,请草拟一个简短的发言稿”这句话交代了考生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活动的总结大会上发言,也就是发言是对着谁——在校学生与老师,而“我”要做的就是写这份发言稿。

  接下来整理得出的信息:1、需要写一份大学心理健康活动节总结大会上的发言稿,主要内容应该包括大学心理健康活动节的主要情况,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着眼全省应该怎么办;2、答题的范围是资料3;3、共一问。接下来就是完善工作了,作为一份发言稿,要有称呼,开场白,之后才是正文,正文就是上面分析出来的部分。

  通过上面这道题就可以看出,仔细审题作答才不会盲目,并且有了方向。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够重视审题,如此方能避免因忽视题目导致的失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