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面试辅导:人际沟通答题思路

2015年04月16日16:27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人际沟通意识与技巧,通俗来讲就是明确与谁沟通、沟通什么、如何沟通,进而在交流的基础上调整交流各方面的利益和关系,使之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和谐有序地完成行政目标。

  公务员在处理日常工作过程中,会涉及与以下几类人的人际交往,即与领导之间的关系;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与亲友之间的关系;与下属或其他单位的关系;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关系。

  人际沟通答题思路:态度——原因——化解——避免

  【真题举例1】小张,研究生毕业,工作总是加班加点,但领导却不满意;小王,大专毕业,在单位已工作两年,工作细致认真,领导非常喜欢。假如你是小张,你该怎么办?(2013年3月17日国家公务员国税系统面试题)

  相处原则:理性客观,顾全大局。在工作中,要坚决维护领导尊严,具备服从意识,关键环节及时向领导请示,积极配合领导工作;换位思考,委婉沟通,能站在领导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从自己身上寻找不足,相信领导。

  参考解析:

  如果我是小张,领导对我的工作不满意,同时与同事有很大的差距,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会深入反思领导的批评,积极认真地寻求自己的问题。【批注1:简述现状,表明自己的态度,在心态上要尊重领导,理性客观地对待这件事情,交往中出现的问题要找出原因,及时解决,以不影响工作为重。】

  领导对我不满意,说明我工作中的确存在一定的误区,因此影响了工作效率,总是加班加点,也可能是由于我没有做好与领导的沟通,不能很好地领会领导给我布置的工作内容和意图,导致工作方向和方式的不当。此外,我也忽略了与同事间的互相交流,同事小王虽然学历不如我高,但具备两年的工作经验,这种积累是不能代替的,并且工作细致认真,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批注2:从多个方面寻求原因,展开分析,可能是自己对工作的认识和经验不足,也可能是与领导的沟通欠缺,并对比分析同事的长处,坦诚谦虚地表达自己的不足。】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更好地完成工作,使领导满意【批注3:承上启下,表态要尽力争取早日弥补差距。】,首先,我会虚心向小王请教工作上的问题,学习办事的方式方法。其次,我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加认真细致地工作,并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此外,我会主动与领导沟通,清楚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相信领导会由于我的努力和进步而对我的态度有所改变。【批注3:参照上段分析得出的原因,给出应对措施,从向领导沟通、向同事请教,自我学习几方面共同努力,提高业务素质。】

  总之,我在工作中一定会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思考出现的问题,并积极主动地解决。不能安于自我感觉尚好,而要从他人的角度考虑自己工作的优劣。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多与领导和同事们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批注7:表明决心,经过努力,一定能解决工作水平不高及领导对我印象不佳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人际沟通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