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全真模拟试卷二

2015年04月17日14:5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4.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纸!

  给定资料

  1.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从我国经济发展的轨迹可以看出,无论是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还是能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都越来越明显。

  未来,我国靠高耗能支撑快速发展的路子已经走不下去了,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课题,就是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发展生态经济,真正构建生态文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生态经济是指在生态系统承载能力范围内,运用生态经济学原理和系统工程方法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潜力,发展一些生态高效的产业,建设体制合理、社会和谐的文化以及生态健康、景观适宜的环境。生态经济是实现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态的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

  2.“无论好坏,随着更多人进入城市,中国已成为创造、验证和完善城市未来的伟大实验室。”2014年3月,世界知名城市区域发展评论家卡敏说。声势浩大的新型城镇化,正在试图改变这个古老国度的经济纹理——就在这一年,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环洞庭湖生态区战略”被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其中,以岳阳、常德、益阳、长沙望城为重点的中心城市、节点城镇以及伴生的城市圈,成为江湖战略中决定湖南“借江出海”的关键性因素——很显然,对于区域经济而言,城市是决定经济势能强弱最重要的载体。

  当中国梦背后的新型城镇化开始改变中国大多数城市的时候,关于“城”的发展冲动开始在三湘四水蔓延。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亦不能例外。岳阳、常德、益阳等各自带有强烈个性的“城市雄心”,势必将带来一场汹涌的城市化进程。但在这个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最前沿的区域内,是否“城市”才是唯一选择?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说,“环洞庭湖经济生态区不搞摊大饼式的城镇化,将致力于县城、特色镇等节点城镇的扩容提质改造,推动以人为本、产业支撑、生态宜居可持续的城镇化。”借助大型企业下沉产业,入驻中小县城,用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城镇化的一种路径选择。就在2014年2月,常德制定了一份名为《中联重科常德千亿产业走廊城镇带规划》的城镇规划。这种名为“城镇带”的发展模式,依托6家中联重科核心企业及150多家配套企业,形成小型城镇和产业密集区域。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常德践行的是一种产城融合的城镇发展模式。而重视城乡统筹发展的益阳,则同样选择了产城融合的城镇发展路线。在打造农业高效化、工业新型化、服务现代化融合发展先行区域的同时,将推进益阳东部新区省级示范区、大通湖市级试验区、皇家湖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正在成为一种共识的观点是环洞庭湖城市群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就是“产城融合”。

  在2014年5月9日举办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时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的张银桥明确表示,“在规划中涉及津澧融城概念,不涉及行政区划的调整”。这意味着,在产业和规划层面提出的津澧融城,更倾向于津市和澧县两个不同行政区域在产业方面的融合和互补发展,以及交通、人员、信息、环保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全面对接。“政府的考虑可能更多是倾向于一种1+1>2的合力效应。”上海同济大学[微博]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刘云胜说。在刘云胜看来,不涉及行政结构的津澧产业一体化,倾向于同城发展,以津市、澧县基础设施、产业聚集和经济的一体化,来形成一个省际交界地区中心城市,使其发展成为湘鄂边境经济增长极和湖区城镇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点。

  3.鄱阳湖是江西人民的母亲湖,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湖,是属于世界的“生命湖泊”。鄱阳湖水质如今常年稳定在Ⅲ类以上,周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鄱阳湖对长江流域发挥着巨大的调蓄洪水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特殊生态功能,构成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在这一区域探索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开发建设与综合治理新路,意义十分重大。当前,全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正在加快,呈现出东中西互动的发展态势,鄱阳湖地区处于我国东西部的接合部,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的直接腹地,也是连接西部地区的重要水陆通道。在这一地区探索生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模式与路径,具有扎实雄厚的前期基础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江西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面对越来越大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压力,必须尽快在经济发展和保持“一湖清水”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通过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把保护与发展和谐统一起来,就能更好地诠释生态文明的理念,从而起到示范作用。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充分利用了江西生态环境好的优势,统筹鄱阳湖和环湖地区的保护与发展。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为基础,在生产领域大力推广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在流通领域开辟绿色通道,发展绿色现代物流业和服务业;在消费领域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科学、节约和健康消费,促进人类行为方式的生态化转型;在分配领域,体现以人为本的公平合理分配,构建和谐社会,从而实现江西“生态立省”与“加快发展”的有机统一,有效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同时,通过建立经济与生态互动发展的机制,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良性循环的双赢目标。在发展企业循环经济、园区循环经济等微观层面的基础上,逐步构建完整的区域循环经济体系,重点加大江铜、新钢等龙头企业的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工作,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在整个区域范围内统筹规划,使循环经济的具体实施项目具有生产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整个区域协调发展。

  鄱阳湖地区生态文化如同清澈的湖水,润物无声,当地人民以自己的智慧和真情,为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提炼,重点挖掘瓷文化、茶文化、候鸟文化等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化资源;加强现代生态文化思想的宣传教育,培育全民生态意识,把生态文化宣传教育与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全民崇尚自然、保护环境的行为规范。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必须通过制度创新,建立一套有效的体制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保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顺利进行。一项重大战略的实施,必须要有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来保障。要倡导“保住绿水青山也是政绩”的政绩观,把生态建设和保护成效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之中。改变生态保护区出现“绿色”贫困的状况,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服务功能支付制度,使这些地区为保护生态环境所付出的生存发展成本得到全社会的承认,并得到应有的补偿。

  4.广东省惠东县地理位置优越,当地土壤气候适于马铃薯种植,尤其是到了冬季,土地闲置,但是它的温度气候都适合马铃薯种植。农民早在70年代初期就开始了冬种马铃薯,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种植历史和经验,它主要是利用良季稻收获后的冬闲田种植,采用齐垄播种、稻草覆盖的栽培技术,选用良种,增施有机肥料,然后追施液体化肥,这种种植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它所生产的马铃薯外形好、薯皮光滑、品质好、水分多,可以说是一种蔬菜马铃薯。

  马铃薯种植中的带头企业——惠东县九华农贸有限公司,在惠东县以公司带动农户的方式种植马铃薯十万多亩。除此以外,还跨越省份到广西推广冬种马铃薯。为了保证种源,他们在包头市达茂旗建立了北繁基地,现在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形成了一个北繁南种的模式。

  盘锦市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坚定不移地实施“一县一业”“一乡一品”战略,区域品牌形成同时,也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搭建了有效平台。盘山县把发展河蟹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全力以赴支持农民大规模发展河蟹产业,特别是在“大养蟹、养大蟹”基础上,总结出了“大垄双行、早放精养、种养结合、稻蟹双赢”的稻蟹种养新技术,被农业部推广为“盘山模式”。2012年盘山县河蟹产量突破3万吨。大洼县把肉鸭养殖业确定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2013年大洼县肉鸭饲养量占全省60%,总量位居全国第7位。

  此外,盘锦市还着重培育和发展了以清水镇为中心的养鸭业,以古城子、沙岭、高升为轴心的养鸡业,以辽河口生态经济区为基地的盘锦造纸业,以二界沟现代渔业新村为核心的水产品生产加工业等,强有力地辐射、吸引和带动了盘锦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为了协调全国的农业研究工作,1968年荷兰成立了国家农业研究委员会,归属政府农业行政管理机构农业部统管。1970年以后进行了改组,将瓦赫宁根农业大学和乌德勒支大学兽医学院的研究工作一并归于委员会管理。荷兰的农业科研由大学、研究所、农业实验站、区域研究中心等部分组成,各自的研究方向和重点不同,分工明确,并相互协作。形成了一个布局比较合理、专业设置齐全的全国农业科学研究网络。在1996年到2001年期间,荷兰的农业科研和教育体制,从机构到职能进行了重大改革和重组,实行了农业知识体系(科研、教育和推广)改革。

  荷兰农业科研投入形成了以国家拨款为主、多渠道的农业科研投资体系。荷兰政府对农业科研非常重视,优先支持发展农业科研、教育和推广事业,其农业科研力量非常精干,高度集中,设备先进,经费充足。基础研究、战略研究和应用研究主要由政府投资。以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为例,1999年其科研经费共计2.17亿欧元,人均科研经费达76600欧元。在2.17亿欧元的总经费中,58.1%由农业部提供,12.3%由欧盟委员会及荷兰其他政府部门资助,13.4%来自于私营机构(包括委托合同),9.7%是专利、技术使用权、产品销售、咨询服务等方面的收入,6.5%为其他方面的收入。2001年科研经费共计1.91亿欧元。2002年科研经费共计2.02亿欧元。荷兰的农业研究预算很大程度上是由荷兰农业部(LNV)来分配的。一些重要的专项研究(如有机农业)由政府部门给予大力资助。

  5.2004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参观大兴区的一个村,他说:“我早就耳闻你们正在想方设法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向你们保证,联合国系统与你们站在一起。”这个村就是有“全球环保500佳”之称的留民营生态村。

  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村”的留民营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北距京津塘高速公路3千米,南距104国道4千米。“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如果我们把流经大兴东南的凤河比喻成一条玉带,那么用山西南部即晋南县名命名的村落,就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这玉带之上。所以这里流传着一种说法:山西多少县,大兴多少营。留民营自然也不例外,这里多数是山西人的后裔。留民营村原名柳木营,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后改名为留民营,以示人民安居乐业。

  留民营村的文化活动丰富,而且历史久远。小车会和留民营的大鼓代代相传。一年一度的农民运动会也是异彩纷呈,曾入选《北京体育二十年》。家喻户晓的“千人饺子宴”已有近30年的历史,大年三十全体村民齐聚会议厅,一起吃饺子,共同欢庆春节,服务员则由村内党、团员和干部担当。

  留民营村一直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早在1991年,就与中国林科院专家共同制定了生态村农用林业建设规划。规划前精心设计,规划后精心组织实施,使留民营村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连续受到首都绿化委员会的表彰,其模式在京郊得到推广,留民营村也因此荣获了“全国绿化美化千佳村”称号。2006年留民营村被市委农工委、市农委、市旅游局和北京电视台提名为“北京最美丽的乡村”。

  6.留民营的生态模式是:以沼气站为能源转换中心,促进各业的良性循环,达到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几十年来,留民营围绕着这一生态循环模式,遵循生态学原理,进行全方位的产业结构调整、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大力植树造林,从单一的种植发展成为一种、二养、三加工,产、工、销一条龙的生产格局。

  走进留民营,我们发现生态农场虽然不大,但经过多年的村镇建设,现在已具备了完备的基础设施,交通、电信比较发达,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从总体规划现状看,整个留民营形成了地下三个网即供水、供电、供气(沼气)网络;地上四个区即农民居住区、畜牧养殖区、工业开发区和农业观光区。具体包括:无公害有机蔬菜示范基地、沼气太阳能综合利用、民俗旅游观光(180户村民住宅,60户村民四合院)、青少年绿色文明教育基地、动物园、儿童娱乐中心、农具展馆、生态庄园、庄园酒楼、中老年活动中心、影剧院,拥有大中小会议室20个,餐厅3个,同时接纳400多人就餐,是集种植、养殖、旅游、度假、休闲、农业观光于一体的高科技生态旅游度假村。

  农村要繁荣,生产发展为首位。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发展都市型现代化农业成为京郊农村发展生产的重点。留民营村率先建立起了适度规模、高标准的有机农业产业基地,为周边地区农业发展作出了典范。有机农业倡导的是在农业生产中不施用化学肥料、农药,不使用转基因产品,无激素、无污染、环保、节能。留民营人认为,在生态农业的基础上,发展有机农业是生态农业的延伸,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现阶段现代农业的最高形式,在生态农业的基础上实施有机农业大有可为。

  正是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2003年,留民营的蔬菜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验收,各项指标达到了有机食品标准,荣获国家环保局颁发的“有机农场”认证证书。2006年11月,留民营村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捧回了“世界有机种植者大奖”,这标志着留民营的有机蔬菜种植已经得到世界的承认,也同时标志着京郊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达到了新的水平。2007年初,留民营的蛋禽类产品也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通过实施有机生态农业建设,对太阳能、生物能和有机废料的综合利用,留民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7.优美的生态环境、整齐的现代农业温室、系统的能源利用设施和淳朴的乡风为观光农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留民营村抓住契机,以观光农业为特色,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每年前来留民营参观的国内外学者和游客络绎不绝。

  观光生态游是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时尚产业,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对物质、精神生活的双重渴求应运而生的。具体而言,是指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强化农业的观光、休闲、教育和自然等多功能特征,形成具有第三产业特征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它是一个“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生态系统,不仅包含农业生物资源与环境构成的自然生态系统,而且还是一个以旅游观光为主体,集文化、娱乐、产品供给、物质和精神服务为一体的社会系统,也是以商品生产、经营管理、销售与购买为主的经济系统。

  留民营开发生态农业、观光已有20 多年的历史,其旅游资源的开发较为成熟。新建的留民营生态庄园、农业公园、农业观光采摘园、垂钓、娱乐、餐饮、会议等设施也为留民营聚集了人气。结合这些设施,留民营组织了生态农业观光游,让游客在参观沼气太阳能的同时充分了解、感受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了解通过实施有机生态农业取得的良好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品牌效益。

  生态游方面,留民营组织了“采摘品尝吃住在农家二日游”“民俗田园采风周末游”“春华秋实浪漫之旅一日游”“灿烂季节金秋风情游”“三十包饺子过大年”“正月十五闹花灯游园会”“娃娃农庄一日游”等活动,并针对中小学[微博]生组织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特色活动。此外,结合生态游,留民营还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旅游方面下了一定的功夫,和中外游客一起组织了“保护生态环境,爱我绿色家园”主题晚会、“与您相约,分享快乐”公民道德知识讲座、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快乐星期六歌舞晚会、48人的秧歌队、小车会和游客一起联欢等,这些活动不但使村民结识了许多朋友,而且增长了许多知识,促进了村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游客了解“有机生态”农业、“环保节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参与体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育基地。

  如今的留民营,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它也成为新时期“上山下乡”的绝佳去处。

  8.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根据生态文明的新要求,通过主体功能区规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

  生态文明体现了人们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形态。它是一种千古传承的优秀文化。建设生态经济区就是以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生态安全为基本理念,以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为核心价值,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为载体,就是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发展和繁荣生态文化是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全民生态意识和生态价值的培育,就没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基础。绿色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和最大的潜力,同时,也是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最佳土壤。

  作答要求

  一、结合“给定资料”,请谈谈资料中的成功经验对构建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的启示。(15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不超过250字。

  二、结合“给定资料”,谈谈如何打造环湖生态经济区。(20分)

  要求: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不超过250字。

  三、为学习各地发展生态农业的经验,推动我市生态农业发展,领导让你去调研被誉为“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的留民营,请根据“给定资料6~7”,撰写一份调查报告。(25分)

  要求:

  1.内容全面,用语得体;

  2.紧扣材料,条理清晰;

  3.500字左右。

  四、请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以“生态经济”为主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观点鲜明,内容充实;

  2.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3.800~1000字。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全真模拟试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