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2015年04月15日18:21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伴着四月花潮,《2015年广州市公务员[微博]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于2015年4月15日发布,而考试时间为5月10日,备考时间仅剩不足一个月。如何读懂大纲,看清趋势,是考生备考的关键。仔细研读大纲,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发现今年的申论大纲和去年相比,在字面上没有变化,可以认为申论命题在指导思想、测评机制和测评标准、测评手法上不会有重大变化。这体现了广州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稳定性。因此,考生按去年真题的难度和特点,结合今年的时政特征进行复习,稳妥可行。不过,仅仅凭借申论大纲去揣测命题人的命题思路,未免失之偏颇。即使在大纲只字未变的情况下,命题专家仍然可以在大纲的原则指导下进行多方面的创新,体现出多种微妙的变化。

  广州位于中国改革的前沿,经济社会发展成熟,广州市考申论科目更是独具一格,材料在主题选择上偏重经济、社会,考查范围稳中求变,考查多主体、角度的思维方法。同时,在大纲和考试形式不变的情况下,申论命题依然有巨大的创新空间。所以,考生须要放宽视野,关注时政,密切联系社会,在思考力和思想层面要率先进入公务人员的角色定位。

  以下中公教育专家对大纲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一、申论科目介绍

  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

  【关键词】主观性;120分钟;100分

  主观性:申论的考查全部以主观性试题的形式所呈现,考生要注意了解申论试题的基本特征,一要确保笔迹干净整洁,二要确保答案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以便沉着应对。

  120分钟:每年考试都会有考生因算错考试时间而导致硬性考场失误,要牢记申论的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换算下即2小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答题时间。

  100分:广州申论自有其命题特色。虽然题量不大,但材料多,线索复杂,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要把握重点,视野全面,不纠缠细节,把握关键得分点。

  二、作答要求

  报考者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报考者必须用2B铅笔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证号,用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或用铅笔作答的,一律无效。

  【关键词】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

  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主要用来填写姓名及题目作答。这里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务必用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不可用铅笔;二是考生作答时要确保答案写在相应的题目指定位置区域内,如果题目位置和答案不对应,则不给分。

  2B铅笔和橡皮:主要用来填涂准考证号,考生填涂完毕信息后要注意认真仔细核对,以免因误填漏填而导致后期成绩查询失败。

  无论是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还是2B铅笔和橡皮,建议每样文具多备几份,如2B铅笔的铅芯很容易断,不妨多带几只,或者准备一把削笔刀以防不时之需。

  三、申论能力要求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

  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材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材料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材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现代汉语),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关键词】

  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点出了申论考试的目的,也说明了申论作为公务员行政工作模拟平台的本质。

  阅读理解能力:主要强调全面、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内容,把握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能够提炼观点和本质问题。此能力在归纳概括类和综合分析类题型中会有所考查。

  综合分析能力:测查的综合能力和分析能力。通过设定问题和材料,测查考生对问题的深入分析,透过表面把握其本质的能力;对材料关键内容的进行逻辑综合,找到其内在综合性的本质的能力。此能力主要是综合分析型的重点考查对象。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主要测查考生结合资料和生活实际,发现和界定问题,并且对题目中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和措施的能力。此能力主要是综合分析、提出对策题型的重点考查对象。

  文字表达能力:主要强调能够运用多种表达方式,准确顺畅地表达思想观点。对此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在文章论述题型中。

  另外中公教育专家要强调的是,这四种能力并不是孤立运用的,在同一题型会用到多种能力,同一种能力也会体现于不同题型。只有深入了解这四种能力的内涵和本质,才能在实际的做题过程中运用自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广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