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军训能治好公务员的“庸懒散”吗?

2015年04月20日07:55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3月23日至4月24日,深圳罗湖区组织千余名公务员[微博]集体军训,以强化公职人员作风建设。虽然有少数网友质疑流于形式、会影响工作、滥用培训费用,但多数网民觉得利大于弊,也有专家分析称:大力治理庸懒散浮拖,提振公务员队伍精气神,一些地区对公职人员进行军训,目前来看这些尝试具有积极意义。当然,从长远看,强化作风建设,还须从制度设计、监督检查、严厉整治等多方面着眼,多措并举、积极探索。

  (4月19日《今日早报》)

  话题

  @重庆晨报

  真知灼见

  别戴有色眼镜看待公务员集体军训

  为何公务员军训这么容易引起网友的质疑和追问?笔者觉得是一种戴有色眼镜的惯性思维在作怪。

  一是“官员作秀”“官员福利”惯性思维。在过去,的确有不少官员打着培训、考察等各种名目的旗号,行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龌龊行为。如今,一看到政府花钱搞军训,网友就立马义愤填膺地扣上“形式主义”“乱花纳税人钱”等各种帽子。

  二是,有网友认为,即使是公务员培训,也不应花纳税人的钱。这里就出现一个矛盾,网友既看不惯有些公务员“慵懒散”,又不希望看到对公务员进行培训,甚至想当然地认为培训就是读读书、上上课,殊不知教育培训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这种军训体验式培训比灌输式、填鸭式的培训,效果要好很多。

  其实,花钱越少的政府并非就一定是好政府。只要不是公款吃喝,只要不是参加高大上的高价培训班,在公务员培训上花些钱,对于改进工作作风还是大有裨益的。

  虽说公务员军训并非改变“慵懒散”等不良现象的治本手段,但是在制度尚不完善、措施尚不健全、监督尚不给力的情况下,来一些治标手段也未尝不可。如果仅仅寄希望于治本而不去治标,可能我们会在治理公务员懒散作风的道路上,花费更长的时间。因此,对待公务员军训,我们还是先别戴着有色眼镜妄下结论,这样不仅误伤好人,还会捆绑住地方政府的手脚,难以有所作为。当然,罗湖区政府还应该做好信息公开公示,把干部培训计划和费用,及时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

  王成艳(公务员)

  @张枫逸:与“钱从哪出”相比,我们真正需要关心的是“钱花得值不值”。要治愈“庸懒散”,除了有形的军训,更应平时严格管理,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强化责任意识,提振公务员队伍精气神。

  @罗瑞明:公务员参加军训已经在不少地方实行,从效果看,参训人员感觉就是不一般,此种收获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因而,对于公务员参加军训成本大可不必计较,只要之后的工作效率能高一些,为民办事的能力更强一些,这些开支也算是花得值。

  @前溪:治理“庸懒散”,更多还是靠制度措施上多些脚踏实地,多追求常态化、规范化。抓公务员工作作风是要打持久战的。

  @庾向荣:在我看来,这样的军训就是一个大“派对”,财政出钱,公务员出力,大家聚在一起乐和乐和。虽然体力上累一点,但难得一聚也是有点新鲜感的。

  @王文武:我认为,无论如何,大家都不要把罗湖区干部军训说得一无是处。至少能增强体质,能增进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交流,能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至于一次培训能够达到网友说的常态效果,未免要求高了点。

  @任希庭:在美英等发达国家,其公务员培训的首要原则是:培训要与工作或事业有关,培训要与提高公务员的潜在能力有关。

  @魏文彪:相比于像深圳罗湖区这样对公务员进行短期集体军训,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更能取得治理公职人员庸、懒、散现象的长期效果。

  @周歌:希望“严明纪律”能够成为各单位、各部门管理公职人员的一种常态,而不能只是“一时冲动”。

  名博观点

  公务员军训差一份评估报告

  深圳罗湖区集中军训公务员的做法,为什么招致了诸多质疑?笔者觉得主要是差一份评估报告。

  举凡隔膜的产生,多缘于信息的不对称。既往情况表明,多在体制内运行的公务员培训工作,很少能够公开回应舆论疑问。正因了这种信息不对称,深圳罗湖区的举措就很容易引发争议。要消弭这类争议,不妨公开发布评估报告,各项花费几何,培训了怎样的内容,取得了怎样的培训实效,工作作风有了怎样的转变,一一列出。只有实事求是的评估结果,才能回答培训到底值不值。

  事实上,发布评估报告,既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也是公共财政接受监督的需要。就像严格控制的各种考察,判断一项考察到底值不值,公开考察报告接受监督是最好的办法。

  当然,正如部分专家指出的,大力治理慵懒散,军训的方式具有积极意义,而未来强化作风建设,还须从制度设计、监督检查、严厉整治等多方面着眼。这或许也是深圳罗湖区举措受到争议的原因之一,即着眼于治标。但是,就像反腐败一样,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治标也能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标本兼治。从这一意义上说,公开公务员军训的相关信息及评估报告尤为必要。燕农(大学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