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离职潮”是矫情还是发嗲?

2015年04月25日13:53  红网     收藏本文     

  4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5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对于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的公务员[微博]群体出现离职潮的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称,这个说法并不准确。从公务员统计数据看,现在没有出现所谓的“离职潮”。有的单位确实出现了部分公务员辞去公职的现象,但基本上都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4月24日人民网)

  实际上,人社部不必去统计确认有没有出现公务员“离职潮”,因为,当所谓的“国考降温”没人当回事后,又传出了公务员“离职潮”,我倒很想看看,当公务员“离职潮”也掀不起浪后,还会不会有关于公务员话题的“第三季”?无非是因为养老金“并轨”嘛,难道触一发就动全身了?无论所谓“国考降温”还是“离职潮”,无非是矫情徒劳后的发嗲而已。

  一直以来,公务员是不是属于“特权”阶层?当事者和社会评价截然不同。然而,在一点点利益得失面前,这个群体表现的如此矫情,分明已把自己放在高人一等的地位上了。关于养老金“并轨”,是为了消除一项明显的社会不公,怎么像让公务员掉了一大块肉似的?如果没有一种得天独厚的优越感,怎么会无法接受一种起码的平等,甚至由此引发出的“工资低”的叫苦连天,更像是“错嫁”了豪门后的鸣冤叫屈?于是,先用“国考降温”造势,而在国考没怎么“退烧”的事实面前,再用“离职潮”来发嗲。可惜,公务员自以为是制度的“宠儿”,但实际上快成了公众心目中的“累赘”——尽管这也包含了某些成见。因此,这些表演没能让公众领情。

  当然,无论是矫情或发嗲,本来也不是做给公众看的。可以想见,即使真的出现“国考降温”,或者发生公务员“离职潮”,公众是不会因为少了这些“公仆”而担忧的;同样,对公务员来说,拿多少报酬也不是“东家”说了算,而是“家政公司”决定的。因此,当公务员群体还意识到在体制内时,根深蒂固的优越感,还是会让他们在体会不到特权的时候感到委屈。就像一个得宠的孩子,总会把没有多吃多占看做吃亏,常常会用“不想吃饭”或佯装“撂饭碗”撒娇。这种心态和表现,已经不让人说“被宠坏了”都不行了,怎么还好意思装得像受了虐待一样?

  诚然,公务员也未必个个都是得天独厚的,而这些既辛苦又收入不高的基层公务员,却被当做用来“叹苦经”的谱儿。实际上,任何社会阶层,都有混的好的和差的,横向纵向都无法比较。更何况,公务员这个职业并非无奈下的被动选择,目前还是抢手的“香饽饽”。一旦入行却感到不是想象中的,只能说明自己当初的动机不纯。然而,公务员这碗饭再怎么“清汤寡水”,于生活保障和温饱而言,至少还差强人意。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还有哪只饭碗是旱涝保收的?同样,公务员真的遇到比手里的“铁饭碗”更丰厚的“金饭碗”,还有这功夫嚷嚷着“离职”?是“良禽”早就“择木而栖”了。

  事实上,《公务员法》本来就建立了能进能出的新陈代谢机制,每年不仅有一定数量的公务员辞去公职,离开公务员队伍,同时也有大量的社会优秀人才通过考录、调任等途径进入公务员队伍。那么,对报考公务员和公务员离职的夸大其词,其矫情和发嗲的故作姿态,不是昭然若揭了么?

  文/知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离职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