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练舞被强行压腿致残 老师无教舞蹈证

2015年04月25日10:2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曾在网络火爆的“一字马”图片。去年曾在网络火爆的“一字马”图片。

  为了追求高考[微博]升学率,有的学校开设音乐、舞蹈、体育等特色班,对淮安市盱眙县的王芳(化名)来说,她的大学梦想可能因为参加学校的舞蹈班而变成泡影。在一次训练中,老师强行压她的腿而导致其九级残疾,记者昨从淮安市盱眙县法院了解到,这起特殊的健康权纠纷案件有了结果,法院审理认为,王芳无任何舞蹈功底,王芳就读的盱眙马坝高级中学仍按照自己的一贯教学做法,应负全部责任,法院判决该校赔偿王芳受损伤的各项费用计128685元。

  撕腿训练出了事

  高二女生练舞蹈被老师强行压腿致残

  “我也想读大学,我也不想与母校以及老师对簿公堂,因为都不是故意的”,在法庭上,面对昔日的老师以及学校负责人,今年20岁的王芳显得内心有点矛盾,她告诉法官,现在自己变成残疾人,自己左小腿用手触摸根本无感觉。

  据王芳介绍,她高一下半学期快结束报的舞蹈班,但当时没有接受舞蹈训练,到高二小高考结束后才正式接受舞蹈训练。2013年7月24日上午(当时她已读高二),她在马坝高级中学舞蹈教室和其他同学一起接受撕腿训练,她说所谓的撕腿训练就是人平躺在地上,其中一条腿压到耳边,当时她是最后一个,其他同学都撕完了,撕之前她因心里害怕就与老师说不愿意撕,因为之前都接受过撕腿训练,以前撕腿是慢慢来的,但那天是一次撕到底,撕的过程中她一直说不要撕,受不了,但老师还是一直强行压她腿,后来还有其他同学帮忙,撕的过程中她疼哭了,感觉整条腿都麻,一点力气也没有。撕完腿后,老师、同学都离开舞蹈教室,一直到放学之后,同学才发现她一直躺在地上不能动,然后才叫其父母与老师,把她送到医院。

  受伤后,王芳分别在淮安市盱眙县第二人民医院、盱眙县人民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复旦大学[微博]附属华山医院治疗,后经相关权威部门鉴定,王芳左下肢肌力4级,肌张力减退,左足略内翻下垂的致残程度为九级。

  老师资格更奇葩

  教了十几年的舞蹈老师资格证是音乐老师

  “我教舞蹈已经十几年,基本课程都是按照方案来的,王芳撕完腿,下面的课程是理论课,不是我的课,我也没注意到她受伤”,对于王芳所描述其在马坝高级中学舞蹈教室训练时受伤并致残的过程,王芳的舞蹈老师刘梅(化名)称,王芳所叙述过程基本正确。刘梅告诉法官,她有11年的教学经验,之前包括现在她基本上都按照她的教学过程进行,包括她自己在做学生的时候舞蹈老师都是这样做的,对于王芳出现这样情况她也是不愿意看到的,她个人对王芳受到的伤害表示歉意。

  据刘梅老师介绍,盱眙马坝高级中学所开设的舞蹈教学课程是该校高中阶段的选修课,是短期速成班,主要是学生为了考一些艺术类的学校,学舞蹈两年交4000元,她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在完成学校交待给她的教学任务,所以她并无过错。

  对于刘梅的说法,王芳家人对其有无资质教学生舞蹈提出质疑,因为他们发现刘梅老师所持的教师资格证是音乐老师,对此,刘梅称没有专门的舞蹈教师资格证。法院最终认为刘梅是为了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其履行的是职务行为,因此她的赔偿责任由马坝高级中学承担。

  法院最终判决

  学校负全部责任 赔学生12万多元

  “该课程是马坝高级中学为了提高升学率而开设的,虽是选修课程,但是收取了一定的费用,因而对学生负有教育、保护义务……”,昨天,经审理,淮安市盱眙县法院最终判决马坝高级中学赔偿王芳各项费用计人民币128685元。

  在庭审中,马坝高级中学辩称,事发时和王芳一起参加学习的有20多人,都是由刘梅老师一人教学,但只有王芳一人受到伤害,说明是其自身的原因造成的,所以学校不承担任何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王芳在学校参加舞蹈训练课程中受伤,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本身并无过错,因此不应当承担责任。在事发时,王芳叫喊说不要撕腿,但老师仍强行压腿,王芳之前无任何舞蹈功底,老师仍按照自己的一贯教学做法,其行为违背循序渐进的教学规律及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而且经法院调查,该校类似事故之前也有发生,但校方并没有足够重视,未采取相应措施来防范风险,未尽到管理、保护责任,致王芳受伤,其应当对王芳所造成的损害承担全部责任。

  哪些高难度别硬来?

  “一字马”(劈叉)可能导致腰部、髋关节等受伤

  翻跟斗稍有不慎可能伤及颈椎、腰椎和头部

  “拔萝卜”容易造成颈椎损伤

  倒立、倒立行走容易伤及颈椎、头部

  瑜伽高难度动作容易肌肉被扯伤及关节受损,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心血管病、关节有问题者慎练

  足球抽射容易扭伤腰

  鸳鸯脚一些武术动作容易伤及关节、腰椎等

  听听专家怎么说

  舞蹈老师:学生练舞蹈千万不能急于求成

  “王芳在学校练习舞蹈过程中出现受伤并致残这件事无外乎两种情况:学生无舞蹈功底、老师急于求成”,昨天下午,针对王芳在练习舞蹈时受伤并致残一事,记者采访了河海大学[微博]舞蹈老师张抒,她说最终导致这一事件发生的根底还是这名老师不是专业的舞蹈老师。

  张抒老师告诉记者,她个人认为出现这一状况主要还是由于老师太急于求成了,如果是专业老师教学的话是不会出现这种状况的,因为如果是一个专业的舞蹈老师来教学的话,她自己本身从小练舞蹈,受过专业舞蹈老师的培训,她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是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王芳已是高二学生,老师应该知道因为年龄原因王芳的韧带是不可能达到小朋友那样的柔软度。我们平常看每一个舞蹈动作都很优美,压腿其实是最基本的,但背后付出的汗水是没有人能体会的,她个人建议,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在舞蹈学习、教学过程中千万别急于求成。

  骨科主任:舞蹈运动损伤极易留下后遗症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谢跃告诉记者,常见的舞蹈运动损伤主要包括肌肉、韧带、筋膜、关节囊和关节软骨的损伤。多为挫伤、组织拉伤、关节扭伤、骨折、脱臼等,舞蹈运动损伤要及时治疗,否则极易留下后遗症。

  那么如何养成健康、正确的舞蹈学习、训练习惯? 谢跃主任建议训练、学习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这样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同时可以增强韧带的弹性,使关节腔内液增多,防止肌肉和韧带损伤。循序渐进,严格控制训练量极限。所有的体育锻炼都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如果强行给训练者加量训练,后果不堪设想。训练后要做整理运动。舞蹈训练后肌肉、关节、韧带等软组织会出现疲劳及收缩反射,长时间的收缩反射会造成肌肉、关节、韧带的挛缩。而运动后的整理活动——静力拉伸练习,可以消除疲劳,预防损伤。  通讯员 王晟 王玉玲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鼎兆

 

文章关键词: 练舞致残高中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