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25公务员考试申论的“是是非非”

2015年04月25日21:0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的4月25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全国20省同时举行公务员[微博]考试笔试,参与此次考试的省份有吉林、浙江、山西、辽宁、青海、广西、湖南、江西、海南、云南、陕西、福建、四川、重庆、湖北、安徽、贵州、内蒙古、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20个省市地区。其中吉林省考申论上午举行,其甲乙卷分别聚焦“街头艺人”与“公共安全管理”。余下浙江、山西、辽宁、青海、广西、湖南、江西、海南、云南、陕西、福建、四川、重庆、湖北、安徽、贵州、内蒙古、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9省市地区在下午举行。

  纵观425下午的公务员考试,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发现,其主题、材料、题型可谓“异彩纷呈”。多省份不约而同剑指“习惯的是是非非”,就连历年单独命题的浙江省今年也紧随其上,当然山西与四川两省却不走寻常路,主题聚焦“公共文化服务”。综观试题,中公教育专家认为,2015年425多省公务员考试(除吉林)申论呈现以下特点:

  一、双主题:“习惯的是是非非”和“公共文化”服务。

  去年上半年的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采取的是单一主题,聚焦“文化输出”,而今年425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却一反常态采用了“两个”主题。其中,山西、四川省公务员申论考试聚焦“公共文化服务”,而包括浙江、贵州、辽宁、江西、安徽等省份却密集的围绕“习惯的是是非非”这一主题进行材料的组织,这是今年425考试中最大的亮点。

  二、材料紧跟政府方针政策,重在“改革”,凸显时代性。

  申论考试命题的核心就是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文件展开的。2015年425公务员申论考试在材料内容的选取上秉承这一特色。以“习惯的是是非非”这一主题为例:

  1.紧跟反腐大政方针

  十八大后,中央出重拳反腐,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反腐话题发声,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十八大后更是将作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足见新一届党中央对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425公务员考试申论正是在牢牢地把握了这一改革的方向基础上,进行了反腐相关材料的选取。

  2.两会“创客”进入试题

  2015年1月4日,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总理现场评价说:“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2015年全国两会中,“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令创新创业者对前途充满憧憬。425多省公务员申论考试紧跟时代脉搏,将“创客”这个新鲜事物融入到材料中来。所以,申论要想有针对性的复习,对于国家政策文件的关注不可或缺。

  三、题型题量趋于稳定,各省特色明显

  从整体来看,425考试当天,除了吉林省未参与到下午的申论考试之外,其他的省份依旧延续了以往的命题风格。此次公务员申论考试题型基本围绕中公教育理论课程所讲“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申发论述”来命题,而且题量上也遵循各省历年考情,凸显地方特色,比如今年浙江依旧是三道题,安徽、江西等等地依旧是四题模式,这些都充分地体现出对历年公务员考试的继承性。我们相信考生只要仔细阅读材料,读懂题意,明确把握作答对象,从所给材料中寻找出相应的要点,以不变应万变,定能成功应对每一种类型题。

  在今天的各省申论试题中,有一个总的宏观主题——创新,两个主题分支:大部分省份的创新文化——更新习惯,以浙江、湖南、福建、辽宁、安徽等省为代表;少数省份的文化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以四川、山西为代表。在创新的总主题下分出了两个相关的主题分支,增强了少数联合命题省份与多数联合命题省份之间试题的相关性、近似性,或许这与各省选择同一天考试有关。也有个别省份实施单独命题,试卷主题、内容与大多数省份完全不同,这就是吉林。

  在总体上实施统一命题的各省中,安徽的试题难度最高,因为有该省在基础试题上嵌入的本省模块,对“八项规定”反腐工作背景下的不同机关人员心态进行“命名概括”,这种命名式概括是全新题型,而题型创新向来是安徽申论命题的特色,这对考生有不小的挑战性,加上该省作文题也选择了难以驾驭的“归零”话题,因此安徽省申论命题应视为本次考试中难度最高的。

  采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主题的四川等省试卷,由于主题、提问都比较常规,题量也较小,虽然有一大一小两个写作题——一个公文,要求写格式准确的考察报告,一个普通议论文,但总的题量只有3道,字数也不到2000,相比采用四题组合、高深话题的联合命题省份,作答难度要低很多。大多数考生会觉得这类文化创新主题贴近政府工作实际,内容具体,容易把握,且文章的写作角度也偏于习惯认识中的“策论”,考生很容易找到切入点。

  值得重点分析的是联合命题各省的“文化习惯更新”主题试卷,材料开头就是“创客”现象,开卷便先声夺人,带来一股强烈的时代气息;材料内容和设置的“心态或理念、思路的归零”、“习惯的是与非”两个话题,带有很强的抽象性和思辩性,延续了近几年来国考、多省考试的申论命题风格,重人文、重思辩,内涵深刻、抽象性强,从理解到立意,有较高的难度。而今年本次考试的材料,内容更加杂糅,经济趋势、社会现象、文化理念和个人体会等掺杂在一起,且选用的个人体会材料即专家演讲,语言暧昧、思路不清,理解起来要比近几年的国考和省考申论材料要难。

  从这样的整体命题态势看,今年的春季多省考试申论命题正可以用试题中的一句话来形容:各省的命题各“是其是,非其非”,有高水平、高手腕、境界高远的命题,也有接地气、贴近政府实际、社会热点的常规题目,既有体现时代趋势的互联网、大数据、创客思维,也有内容意义暧昧不明的晦涩材料。考生作答和今后复习思路的调整,应当跟从这种命题趋势,从其新,改其旧,关注有新意、有时代高度的热点,加强有理解难度的理论性材料的阅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是是非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