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西公考申论作文题详细解读

2015年04月30日15:01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山西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已经结束,题目看似简单,实则“陷阱”重重,以最后一道申论写作题为例,话题作文看似自由能够轻松应付,实则“大有嚼头,暗藏玄机”。以下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为你详细解读:

  一、话题作文自由多

  2015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的作文是一道话题作文,题干要求是围绕某话题写篇文章,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这样的作文题干一般是考生们喜闻乐见的,因为一般来说话题作文的立意可深可浅,只要不脱离材料主旨,写作自由度相较于其他的命题和半命题作文是很大的。

  二、自主立意要不得

  但是,考生不能忽略此次山西省考申论较之以往大不相同的地方,即话题作文内容要求:谋新求变,文以化人。分析这句话可知,“谋新”与“求变”是一个意思,就是说要创新,要变化,两者是并列关系,“文以化人”意为“用文化(道理)来感化人”,结合材料,我们可以判断出,这前后句子是“方式+结果”的关系,即“用谋新求变的方法(发展文化),来达到‘文以化人’的目的。”

  众所周知,文章的立意一般包含两个方面:角度+主题。就本题来说无论是结合材料内容,还是结合题干信息,都可以判断出命题者的本意,即“自拟题目和角度”是虚,限定题目和角度才是实。本题目中最准确的立意应该为:从谋新求变来谈发展文化,进而达到教育人、感化人的目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