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乡镇公务员选调生考试申论解析

2015年04月29日15:2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4月25日下午,2015年河南省乡镇公务员[微博]和选调生申论考试落下帷幕。相信参加这场考试的考生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试卷主题在平时训练中都涉及过,尤其是材料5中的创客运动,在模拟试卷及申论热点中全部都涉及过,所以阅读试卷的难度不大,况且试卷篇幅只有5000余字。但是,这套卷子设置的四道题目,难度都不算很小。尤其是第二题,难度相对更大,反而作文会相对容易一些。

  一、“给的资料1~2”反映出人们的很多“习惯做法”正在悄然改变。请对引发这种改变的外部因素进行分析概括。(15分)要求:准确、深入,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此题类型并不新鲜,就是概括原因。题干说的很明白,要找的是“外部因素”。那熟悉申论试卷涵盖的五大领域问题的考生作答此题应该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引起社会行为改变的外部因素,只能是以政府行为为主的外部力量的引导。结合材料中涉及的具体现象:1.谢师宴减少、餐桌浪费减少,这一结果自然是中央“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主张的直接体现,在这一政府行为主导下,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具体活动的助力,不断扭转社会的不良风气;2.消费行为,服务业(第三产业)、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必然会引起人们消费行为的转变,可供人们选择的消费方式和平台逐渐多样化,自然就不会再依赖商场、依赖旧有习惯,费钱费力;3.托关系、走后门的风气盛行,其原因无非是政府工作不透明、工作人员权力寻租,如今入学就近入学、电脑分配,代表政府工作的透明化,背后折射的自然是政府服务意识的提升。

  【参考要点】

  一是政策的宣传引导,中央三令五申的“杜绝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

  二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使人们可以获得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是互联网消费为人们提供更多消费途径的同时;

  四是政府服务意识增强,政府工作公开透明;

  具体内容结合材料展开即可。

  二、“给定资料3”中,小丽的“苦恼”反映了基层管理工作面临的某种困境。请站在一名乡镇公务员的角度,提出改变这种困境的工作思路。(25分)

  要求:有针对性,概括性,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此题难度较大,主要在于给定资料提供的信息较少,且给定资料中以阐述问题为主。所以,作答此题,就需要考生站在乡镇公务员的角度之上,并密切联系实际工作方法,而且题干问的也很明确,提出改变这种困境的“工作思路”。所以,题目要点就不再是仅仅围绕问题本身,还要联系实际工作方法思路,全面把握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以改变困境。

  【参考要点】

  一是认真学习领悟政策精神;

  二是建议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实地调查农民面临的困境掌握真实信息;

  三是落实并跟进政府的相关举措,敦促相关企业抓紧时间回收秸秆;

  四是以政府名义购买相关服务,以优惠的价格向农民提供服务和帮助。

  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还需要创新宣传方式,加深农民对焚烧秸秆危害性的认识。

  书写的时候总分结构,具体要点再结合材料展开即可。

  三、请概括梳理“给定资料4”中发言人谈到的做人、做事的观点和方法。(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有概括性。不超过200字。

  作答此题,完全没有必要将观点和方法分开来答,总字数不过200字,且原材料中发言人的内容所谓的观点和方法都是交织在一起的。考生只需要将材料中涉及的内容要点分条概括性的书写出来即可。

  【参考要点】

  一要剖析自身优势和弱势,不仅要搞清楚自己能做什么,更重要的是理清楚自己不能做什么;

  二要创新思维,不盲目跟随和从众,不轻信大数据;

  三要敢于接受挑战,敢于从零开始,打破固有思维习惯;

  四要不怕失败和犯错误,而是将错误作为创新的最大动力,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结合材料的具体内容的展开即可。

  四、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5”中的黑体字“真让人‘爱也难,不爱也难’”,并以此为话题,结合“给定资料”和社会现实,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字)

  要求: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1000-1200字。

  【解题思路】

  申论文章需要站在整篇文章的角度上着手写作。因此,写好申论文章,既要审清题意,还要梳理清楚申论材料的脉络。

  首先,题干中的这句话出自材料5最后一句,直接语境是关于“创客”本身。联系上下文,“爱也难”很容易解释,因为成为创客需要颠覆传统、需要创新思维,需要不怕失败敢于挑战,需要跟固有习惯做斗争,即需要极大的勇气。“不爱更难”就需要深入联系前文和社会现实,搞清楚为什么?分析可知:创客运动引领的个体式制造业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来定制生产商品等,可以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继而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创客运动也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所以,对于创客必须“爱”。

  其次,梳理材料内容可知:材料1、2、3,重在描述现状——人们固有行为(不良风气,浪费和找关系)的改变;农民固有习惯与现实政策之间的矛盾冲突;材料4通过一位广告创业者的自述,表达出对于当今的年轻人、中国企业、中国经济的看法和期冀:要勇于接受挑战,不怕失败,联系上下文,其主题自然是在讨论创新。材料5重在介绍创客群体、创客运动对于促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显然,材料分别从正反两方面强调了材料的核心主旨:创新。

  最后,整理思路,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核心思路,提炼总分论点、有效利用材料,整理书写答案。

  【参考要点】

  标题:《万众创新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分论点:1.创新,需完善政策营造适宜创新的大环境。

  2.创新,需走入大众内心推动社会创新。

  具体内容大家结合给定材料中的内容展开即可,可以结合前面的分析进行展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