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中赢得面试的五大关键点

2015年04月30日16:48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笔试进行中的时候,有考生在向我反馈问题中提到去年省考面试时她作为笔试的第一名,在超出第二名5分的情况下被反超,当时觉得整个世界都灰暗了。其实在河北省考试中因为笔试和面试的占比为4:6,被翻盘的可能性非常高,在河北省的省考中,笔试只是第一场战役,对于面试的第二场战役来讲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因为笔试的考生能力普遍拉不开很大的差距,这就表明对于第二场战役相当于是重头出发,在考试中如何避免被反超的情况发生,或是如何反超,这需要考生付出更多的心血。在面试中,经常会出现考生认真对待考试,结果却不理想的现象。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考官通过考生的表现,认为考生并不适合这个岗位,从而和别的考生拉开了分差。如何得到考官的认同,河北华图特在此总结出考生需要注意的五个关键点,让考生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才可以知己知彼,勇拔头筹。

  一、备考要做到有的放矢

  要做到有针对性地备考,必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了解报考岗位的特点。如报考岗位的具体职能、相关的法律规定、岗位所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常识、实际工作中接触的人员、突发事件处理流程等等;二是要回顾历年真题。历年真题对考生面试有很强的指导性,所以对历年真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有助于考生摸清出题人思路,为接下来的面试打下基础;三是要了解测评要素。测评要素是考官在面试中观察考生的各个“点”,这些“点”也是公务员[微博]实际工作中必要的能力。因此,必须了解熟悉了考官的考察内容,考生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备考,才能做到让自己符合考试的要求,才能让考官看出考生对于职位的匹配性。

  二、心理泰然自若

  考生进到考场中,面对考官往往会紧张。有很多考生在考场问好会说道:“各位考生,上午好”这种失误虽然无伤大雅,有时让考官莞尔一笑也就过去了,但考生会完全不知道自己说什么,过度紧张会让考生“不知所云”,“不知所措”,危害极大。所以,为了缓解紧张情绪,考生就要对面试有个正确地认识,在备考时有意识地进行训练。在心理上克服过度紧张,才能在面试中展现大方淡定的一面,为展现精神风貌和自信奠定基础。而这样的一个过程并不是简单的过程,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

  三、答题客观深入

  考生答题应避免“生搬硬套明显”、“主观情绪化严重”的情况,答题内容应该客观,并且能够深入分析题目背后的核心本质,并且围绕这一本质去作答即可。同时,答题的模版化严重也是近几年考试中屡见不鲜的,没有自己的理解,没有新意,没有答题的亮点,使得考官在听考生作答时如同嚼蜡,没有一点欣喜之情,同时考生的答题会让考官直接反感,以致于得到较低的分数。

  四、语言精练流畅

  精炼就是要求考生答题时要做到“三个少说”——暴露自己不足的话少说;与题目联系不紧密的话少说;不规范的话少说;

  流畅就是要做到说话流畅,要做到“四忌”——忌夹冗字、废话、口头禅;忌停顿太久;忌啰嗦重复;忌一口气说到底;

  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够让听者清楚地明白自己的意思。考生在面试过程中如何做到“良好表达”呢?就是切忌啰嗦、表述不清、重复、口头语、过激的言辞。好的精炼的语言和会让考官感觉人或物可感、可触,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把考官吸引住,打分才能有效提高。

  五、优势挖掘发挥

  每位考生的优势是不同的,这种优势可以是外在的,比如眼睛炯炯有神、微笑自然迷人、行礼真诚有力等等,也可以是内在的,比如真诚、稳重、坚定、自信等等。考生在备考时需要不断挖掘和培养自身的优势,以便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博得考官的认可和青睐。

  最后,提醒考生在备考期间,要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合理规划时间,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答出亮点,在公务员面试中取得好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面试关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