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面试热点:城市垃圾“脱困”

2015年04月30日15:4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现状】

  一边是垃圾数量逐年递增,一边是处理能力相形见绌;一边是“垃圾场该建”,一边是“别建在我家后院”。如何处理好垃圾?政府部门左右为难,周边居民坐立不安,垃圾处理项目进退失据。人人制造垃圾,人人讨厌垃圾。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是公认的难题。

  然而,没有选择的是,日益增长的垃圾产生量与现实的处理能力之间始终存在缺口。垃圾时时刻刻产生,若“处理”跑不赢“产生”的速度,就会“兵临城下”;若处理质量低于科学标准和公众预期,就会造成环境污染、健康损害,甚至伤了民心。

  【存在的具体问题】

  1. 合力的问题。现实中,来自政府、学界、企业、居民等各方的努力似乎无法拧成一股绳。

  2. 居民不信任。一些由于监管不力造成的负面案例,让居民产生了不信任心理,谈“垃圾处理项目”色变,以致哪里有项目上马,哪里就纠纷不断,甚至发生群体性事件,进而导致项目搁浅。例如8年前,北京市六里屯要建焚烧发电厂,引发周边居民4年多的反建活动,使得该项目最终被弃。

  3. 很多不惑之处。焚烧还是填埋?二公式英有多恶?究竟如何选址?监管如何有效?垃圾分类与处理到底是什么关系?政府之惑、企业之惑、居民之惑……“惑”不得释,“结”更难解。垃圾问题“脱困”,我们该怎么办?

  【处理垃圾的主流方式:“填埋”与“焚烧”】

  “填埋”与“焚烧”都是目前世界上处理垃圾的主流方式,都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除非在特定条件下,否则难以论定孰好孰坏。与填埋场相比,焚烧发电厂建设更为昂贵,动辄几十亿,但所需面积约为填埋场的1/20,同时垃圾减容能达80%以上,污染排放相对更加可控,还能发电以节约燃煤。

  【未知才会带来恐惧,垃圾“脱困”,首先必须“脱敏”。】

  垃圾焚烧会产生二公式英,二公式英则会致癌,这是居民抵触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的主要缘由。网络上,关于垃圾焚烧厂周边15公里内的癌症发病率远高于周边的言论传播甚广。“百度百科”也如此介绍,二公式英毒性相当于氰化钾的1000倍,砒霜的900倍,一盎司可杀死100万人。

  中国科学院专家表示,在科学界,二公式英类是公认的持久性污染物,具有一定毒性、难以降解,可在生物体内蓄积,并通过空气、水和迁徙物种进行迁移。对人类来讲,过量摄入或者暴露的确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是,轻视或者恐惧都不可取。经过100多年的技术发展,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公式英类是可防可控的。如同老虎有可能吃人,但如果我们知道它的习性,就可以掌握防止老虎伤人的办法,比如把它关到笼子里。

  【如何“把老虎关到笼子里”?】

  1. 科学控制。专家表示,可采用措施使垃圾在焚烧炉内充分燃烧和彻底分解,从而避免二公式英类的生成。由于预见到焚烧会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就开始立项制定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其中二公式英类就是控制指标之一。新修订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将二公式英类的排放限值从严至每立方米0.1纳克毒性当量,与世界上最严格的欧盟标准一致。

  2. 公开透明,严格监管。尽管有了最严的控制标准,仍然没有人会“喜欢”焚烧厂建在自家后院,同时,周边居民还担心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会对数据造假。对此,政府部门表示:没有什么藏着掖着的,今后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既会有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在线监测平台,还会引进第三方驻厂专业人士,监管生产运营全过程,例如辅料是否足额添加等。还将研究出台环卫设施监管办法,确保企业完全在阳光下运营。

  【“邻避”背后是利益得失的衡量。】

  无论是填埋场还是焚烧发电厂,都会有臭气和污染排放带来的其他不良影响,虽然人人都需要垃圾场,但都不想其建在自己旁边,即所谓的“邻避”。政府部门的官员在与居民沟通时,总能听到“不管你们在哪儿建,就是不能在我们这儿建”的观点,可是,他们也很苦恼,“哪儿都不让建,那垃圾怎么处理?”

  除了对于污染的担忧,“邻避”背后是利益得失的衡量。 “换位思考”在政府与民众沟通中尤为重要。我们不能总寄希望于公众自愿牺牲自身利益,还是要利用补偿机制让居民感到利益平衡。在垃圾处理设施整体预算中应列入社区回馈工程这一块,例如在附近建公园、图书馆、游泳池等,或者在电力、热力供应上给予周边居民一定优惠。国外有的焚烧发电厂修建得很漂亮,里面能够喝咖啡,周边地价一点都没受影响。

  【用公开赢得信任】

  “技术再可靠,运营不可靠怎么办?”

  政府面对信任危机时,不能不作为,更不能逃避,给老百姓造成一种“那东西真不行”的恐慌,一定要把运营监管放在“聚光灯”下,向公众公开与垃圾处理项目相关的信息。其中,对污染控制设施的管理是重中之重。居民担心的二公式英类排放问题靠严格监管可以解决,例如让企业定期公布污染防控中的活性炭、消石灰等原料使用台账,以及飞灰处理运输联单等。要赢得居民的信任,就需要把每笔账算清楚,并向社会公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焚烧发电厂可靠运行。

  【垃圾分类,看似不难可为什么就是做不好?】

  我们都是第一责任人。就垃圾分不分类,随机调查10个人中。8个人以“没时间”“没人管”“环卫都是混收垃圾,因此没必要分类”等作为没有分类的理由,仅有两人表示会将干湿垃圾分开。我们考虑问题往往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强化权利,提出要求,却忽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垃圾不分类会带来什么麻烦?】

  除了产生大量“垃圾汤”,影响入炉垃圾热值,还会污染原本可以回收的资源,同时掺杂在厨余垃圾里的其他垃圾会影响堆肥效果。堆肥的品质较差,就只能用于园林绿化。

  【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在垃圾管理中,似乎道德劝阻远不如收费更具效力。对于商家,若能按照计量收费,这种经济手段会促使他们使用更少的包装,设计更易于回收再生的产品。

  对于居民个人,要让每个人都意识到垃圾和自己有分不开的关系。谁产出,谁负责,不但承担道义上的责任,还要承担经济上的责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