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告诉你当公务员是怎么一番体验?

2015年05月04日18:47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除了自己之外所有人都认为我很幸福,我应该满足。

  我说我不幸福,连我妈都觉得是我太矫情。

  可是我真的不幸福。

  但是我的家人因为我考上公务员[微博]了,幸福感迅速提升,用他们的话说是一下子就直起腰板了。别人问“你家孩子现在干啥呢?”我老妈老爸可以自豪的说“公务员”,别人问“有编吗”,答曰“自己国考考上的,有编”……

  很多人说“爱干干,不干滚,有的是人等着呢”。在下认为这是错误的,那哪是有的是人等着啊,那是有的是人抢着啊!关键是,说出“爱干干,不干滚”的人可能连公务员考试报名都没参加过,他们对公务员这份工作也就止步于等了。

  再有,有同志说基层公务员没有代表性,希望处级神马的出来说说,我只能说,现实不是县处满地走,厅局多如狗的官场文,现实中,正处就是百里侯了,在我们这种小杂鱼眼中那都是如神仙般的人物。绝大多数公务员一辈子能到科级就不错了,而且还多是副科级。所以说,其实我们这种杂鱼才是公务员的普遍状态。

  我前面主要是吐槽,没有干货,下面说点我的体会。

  优点:

  1、稳定,老生长谈,不过我倒是有个例子。本单位当年有个从外省考来的考生,报到之后不到一个月就跑了,然后人事科为了辞退他废了好大劲。一个不干的人,想辞退都是极其麻烦的事……

  2、条件安逸,当然,这也是有区别的,向我们窗口人员真是分吹不到、雨淋不着(我8月份开始工作,至少听到过十次纳税人这么形容我们,语气中无限的羡慕嫉妒恨),可是有些工作确实是需要下屯的。请注意,这里用的是下屯,不是下乡,我国公路建设还是很完善的,下乡的路还不错,但是下屯,那真是坐车能把屁股颠开花,特别是东北10、11月份的秋收和秋整地,那真是磨人的活。

  3、时间充裕,比如你开个个体,你绝对不能周末放假,但是公务员却没这个问题。当然,公务员加班也是个正常情况,下面再说。

  4、不担心绩效,这个单指我们系统,其他单位不清楚。我们确实不担心绩效,一个月闲着我们也是那些钱,一个月干31天也是那些钱。没有绩效工资这个说法,所以我们不怕闲。但你要是开个什么个体,一个月没生意你绝对满嘴起大泡,天天吃去火药降压药,你要是给别人干活,除了你爸爸,谁会容忍一个一个月不干活的职工,要是公司确实没活,那公司估计也快黄了,你就得赶紧找下家了。但是这也是问题,下面谈。

  5、办事方便、这不是指开绿灯,现在去窗口办事都是叫号,想插队也难;也不是违法违规,毕竟现在很多东西都是电脑控制,人的影响因素越来也小。指的是如果你想去某局办事,普通百姓需要先去那里找个一溜十三招,然后人家说要什么什么手续,他们还得再回去准备。但是你若是公务员,必然会结识其他局机关的朋友,你一个电话就可以省略上面的步骤。

  优点先说这些,下面说说缺点。

  1、磨人,像在下,每天就是不停的重复近乎相同的工作,同一句话一天说上几十遍,一件事一天干上几十次,上百次。本以为是技术活,干了几个月发现就是体力活。每天我们写相关报表的时候都要填写时间,真的能明显感觉时间在自己手中流失。

  2、受气,过去都说衙门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不一样了,群众都是亲爹,我们都是干儿子,为啥是干儿子?因为我跟我亲爹亲妈置气的时候还能吼两嗓子,我爸我妈能开在我是亲儿子的份上惯着我。我要是敢跟纳税人吼,好一点是罚款处分记过,要是被传到网上我工作就没了。真有指着我鼻子骂我的,就因为他买的设备出问题了,但这个设备是省里统一招标订的。而且现在领导都怕出事,有些事哪怕是纳税人无理取闹,领导不敢强硬处理,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3、上面,这是个很神奇的东西,是公务员用语中的有关部门。上面可能随时来检查,上面可能随时派任务,上面可能随时定政策,上面也可能随时改变定下的政策。每当上面有什么新动态的时候,我们就会突然忙起来。加班,只是因为上面17号发了个通知,要求18号前完成某项任务。

  4、夹板,上面要求要灵活处理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在办理业务时灵活处理,减轻群众负担。好啊,真好!但是上面又时不时对办理业务的各项手续进行抽查,看手续是否齐全,以保证办理的业务合法公正,不存在违规行为……

  有同志说你这和不是公务员的痛苦没法比啊,这个我承认,很多人比我们更苦更累。但我希望大家明白,群众很累,很苦,但不是在十八层地狱,我们清闲悠哉,也不是早天堂。我们都活在人间,你们有的烦恼与忧愁我们也不曾缺少。

  想起一段话:每当过年的时候,总会有七大姑八大姨问你“工资多少啊?”“在哪工作啊?”“有对象没有啊?”“对象长什么样啊,什么工作啊?""准备什么时候买房,什么时候结婚啊?”可是,从来没有人问“你是否幸福?”。

  他们问了一些可以满足他们幸福生活的条件,便推断出你过的好,你应该幸福,你不幸福他们都不答应。

  现在很多群众也是,他们看到了公务员满足他们幸福生活的条件,便推断出了我们应当幸福,我们这么好的条件要是还不幸福,那只能说明是我们矫情。

  其实我们有着不一样的忧愁,只是公务员的工作决定了我们会“被幸福”。其实,我们真的只是“被幸福”。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过来人体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