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公务员:每天工作就是忙 呵呵回应福利

2014年12月02日11: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我是一名公务员[微博]。在人们眼中,我捧着一只“金饭碗”,工作稳定、清闲,“一张报纸,一杯茶,朝九晚五一整天”。这种说法在以往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实情,但在八项规定实施两年后,大家眼中的“好日子”早已是过去时了。

  先和大家说说我的工作情况吧:我在一个小县城工作,整整六年了。每天的工作完全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忙”。

  以前,我们一天到晚各种开会,有时候甚至会连着会,一整天都要耗在会议室。有同事曾笑称,何必到处赶场去开会,坐在同一个位置等着不同领导来开会就行了。如果今天没有会,那就恭喜你,要准备写领导开会要用的发言材料或各种工作汇报总结。好不容易下了班,又要应付数不清的接待、应酬,偶尔有几天空闲,还得陪领导去应酬。用“朝五晚九”来形容我们的工作有些过分,但每个月醉那么几次,确是家常便饭。

  这两年来,忙还是忙,但是此忙非彼忙。如果说工作中最明显的变化,那就是会议材料好写了,并不是我在偷工减料,而是开的会议变少了、变短了;领导要求会议材料不要写空话、套话,能写五百字的绝不写一千,现在写的材料都是“干货”。说真的,一开始我还真不太适应,慢慢地,我才意识到这种工作模式才是本来应该的状态。我们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工作中解脱出来,办事效率也提高了。解脱出来的不止是工作时间,还有各种酒场变少了,人情世故的应酬减少了,回家给老婆打下手做饭的机会倒是多了不少。虽然,现在加班仍是常事,不过有更多的时间自由支配,“人在酒场身不由己”已经一去不复返啦。

  再来聊聊大家比较关心的公务员福利问题。在人们的印象中,公务员福利优厚,过年过节发一堆,日常零零碎碎发一些。关于这些传闻,我只想用“呵呵”回答。传说毕竟是传说,而且这两年来,单位领导为了遵守“节日反腐令”,正常的福利也被“砍”掉了,就连我们正常的体检也不组织了。

  身边的同事也大多如此。由于福利消失了,也能听到一些抱怨,大家反而开始羡慕那些“体制外”的人。离职与下海,在我们闲聊中也并不鲜见。抱怨归抱怨,两年了,周围的五名同事一个人也没走。如果说,我们留下来图的是一份安稳的工作,可能许多人会信。但实际上,我们能够适应没有灰色收入、不再觥筹交错的“正常”生活,毕竟凭能力上岗、靠本事吃饭会是今后人们求职就业的“新常态”。我们只是期待,公务员可以拿着体面的工资,以及不该被“剥夺”的福利,更加从容坦荡地行走在阳光之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