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事业单位考试面试命题思路分析

2015年05月11日17:57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上海市事业单位面试一直是由各区、县单独组织、命题,和上考的考试有区别,具有独特性,而这种独特性不仅体现在笔试中,在面试阶段,特别是面试命题中也有其与众不同的地方,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上海事业单位面试命题的几个特点和应对策略。

  上海事业单位虽然说是单独命题,但从面试题型、题量和特点上来看,(面试命题应该是由上海职业能力考试院命题,或者是借鉴了职业能力考试院的命题理念),2013年命题方向和思路上出现重大转变,此篇文章主要是分析2013年上海事业单位面试命题思路,对2013年上海事业单位面试做个总结,预测2014年上海5月份事业单位面试可能的出题方向与思路,为广大考生应对2014年5月份的事业单位面试提供一些参考。

  上海事业单位面试过去几年采用的都是结构化面试,因此本文主要还是针对结构化面试进行讨论。

  上海的结构化面试和其他地方的结构化面试有其相同的地方,题型也和其他地方公务员[微博]面试题型一样,都是以下几种题型: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人际沟通、组织管理、综合分析、应急应变。但上海面试命题的侧重点和考察的方向和其他地方事业单位面试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有其独特性。坚持了一些其他地方面试不怎么考的题型,对于其他地方常见的题型在命题和问法上有所创新和变化。

  上海事业单位面试命题的几大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凸显对自我认知的考察,每套题的第一题必然是自我认知题。经过多年的面试实践,在很多地方,结构化面试对自我认知题型的考察越来越弱化,而上海对自我认知的考察则一直坚持,但也有变化,自我认知的考察一直是以“自我介绍”、“谈谈报考动机”、“谈谈报考优劣势”“录取后如何开展工作”等,这种直接型的面目出现,上海在2013年之前,自我认知也是以这种方式进行考察,但2013年开始,事业单位面试中的自我认知出现了新的变化,在考察这种简单的自我认知同时,一种新的形式也开始出现,以“与观点类相结合的自我认知题型”(此种题型还没明确的称号,个人取名如此),如:“结合报考岗位谈谈对“奉献”的理解,这个题在两个区都出现了。意味着自我认知题有了新的变化,在向上海市公务员面试靠拢,难度在加大,这点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综合分析也是必考题型之一,同时也是难点。在结构化面试中,综合分析一直都是必考题型,上海事业单位也不例外,综合分析题型包含多种题型,最常见的是社会现象、社会热点分析,同时还有漫画、串词、联想等其它形式,但上海对综合分析的考察,迄今为止只考察一种,就是只考社会热点,特别是在过去一年在社会引起较大关注的热点事件,如2013年综合分析考察了“中国梦”“热射病”“地铁站纳凉”等一系列社会热点事件。并且考察的热点或多或少和上海市有点联系。上考面试中的综合分析还有一个新的特点,也是2013年变化的新趋势,需引起大家注意,题目不再那么一目了然,还需考生对题干中的内容进行提炼、并且要对热点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如:“由于天气炎热,有些老人被热死,你怎么看?”这个题考查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不能就事论事,可以从空巢老人和环境来谈,一旦不能提升到此角度,将会极大增加答题难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上海事业单位笔试面试命题思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