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省考行测送分题:假言命题推理

2015年05月13日13:2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公务员[微博]行测考试中,“假言命题”这一知识点每年都会有所涉及,其中“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又是一个高频考点,这无疑成了我们广大考生复习的重点。然而,对有些考生来说,这一知识点又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点,觉得很不好掌握。其实,只要把握好“逆否命题”这四个字,“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这一考点就会成为我们的“送分题”。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结合例题,跟大家一起来见证“逆否命题”这四个字的强大:

  例题1: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如果一国或地区的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随之上涨,只要这种涨幅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内就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由此可以推出,在一定时期内:

  A。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正在稳定增长

  B。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涨幅过大,对该国经济必然有负面影响

  C。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不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没有保持稳定增长

  D。如果经济发展水平下降,该国的大多数商品价格也会降低

  【答案】C。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不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没有保持稳定增长。

  中公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假言命题的推理,题干的逻辑关系为:①一国或地区的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随之上涨;②涨幅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内→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A项根据关系①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错误;B项根据关系②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错误;C项是关系①的逆否命题,正确;D项根据关系①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错误。故答案选C。

  例题2:有人说,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将重要事务放在主要位置。重要事务是必要条件,关系着一件事情成功与否。重要的事务没做好,一定不成功。但是,细节也是很重要的,细节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同样也与一件事情成功与否相关。一个成功的人是能够协调好重要事务与细节的关系的。

  由此可推出:

  A。成功并不代表着所有细节都处理好了

  B。如果不成功则说明重要事务没有做好

  C。成功的前提条件是既要做好重要事务,又要处理好细节

  D。虽然处理好了细节,但没做好重要事务,也不一定成功

  【答案】A。成功并不代表所有细节都处理好了。

  中公解析:此题考查的同样是假言命题的推理,题干中的逻辑关系可整理为:细节→成功→做好重要事务。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故成功不能推出细节处理好,A项正确。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B项错误;细节是成功的充分条件而非必要条件,由此可知C项和D项均错误,故答案选A。

  以上两个题是非常典型的考察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的例子,因为题干中有非常明显的关联词,但在近两年的考试中,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即题干用语非常生活化,看似与逻辑知识无关,但实际其中考[微博]察的点仍然是对于假言命题的理解,我们同样来看一个例子:

  例题3:一个人生活虽然很难,但也必须学会一个人,不要轻易依赖别人,这样以后身边的人都离开你的时候,你还可以好好活下去。

  如果以上为真,则以下哪项为真?

  A。身边人都离开时还可以好好活,未必是因你以前学会如何一个人生活

  B。不能独自生活的人,在身边的人都离开他的时候,就无法好好活下去

  C。一个人生活虽然艰难,但也比身边的人都离开他的时候要来得容易些

  D。不要轻易依赖别人,因为一个人生活的时候会很艰难无法好好活下去

  【答案】B。不能独自生活的人,在身边的人都离开他的时候,就无法好好活下去。

  中公解析:题干为“必须学会一个人生活,当身边人都离开你的时候,你还可以好好活下去。”其中的逻辑关系可整理为:其他人离开时能好好活下去→独自生活。B为原命题的逆否命题,A、C、D选项均与假言命题无关,都无从得知。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当遇到考察“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的题目时,牢记“逆否命题”这四个字对我们的解题是相当有帮助的,掌握了它那么这类题目对我们来说不会是难点,而是得分点。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广大考生都能全力备考,掌握好以上知识点,在考场中一举拿下“送分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行测山东省考推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