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省考申论:如何写短评类文章

2015年05月13日13:2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公务员[微博]考试申论试卷中,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种题型,要求就给定材料中的现象、对象或问题写一篇短小的评论,我们称之为“短评类文章”或“小评论”。例如山东省考真题:“要求就材料二分析为什么假冒伪劣产品危害社会屡禁不止,请以‘别再摁下葫芦起来瓢’为题写一篇评论文章”等。

  以下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帮助大家理清此类题目的解题思路。

  一、短评类文章特点

  1.篇幅比较短小,字数一般限制在四五百字。

  2.针对性强:题目通常要求就部分给定资料进行评论,而不是对全部给定资料加以评论。

  3.评论角度多元化:有些是材料规定好的,如就XX问题、XX现象、XX观点等进行评论;

  有些则需要考生根据给定标题或作答要求或材料内容自我确定。

  4.写作方法有套路:通常围绕评论对象,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进行要点

  选择和整理。

  二、例题解析

  某地方报纸根据“给定资料4”和“给定资料5”的内容做了一版关于“跟风”的专栏,请你以“告别跟风,走向成熟”为题,为这个专栏写一篇短评。

  要求:(1)观点明确,简明深刻;(2)紧扣材料,重点突出;(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4)不超过500字。

  【中公解析】

  (一)仔细审题 形成思路

  题型:短评=标题+正文

  范围:给定资料4与5

  对象:跟风

  答题思路:标题(告别跟风 走向成熟)+跟风的相关信息(现状+影响+原因+对策)

  (二)把握要点 整合要点

  回归给定资料4和5,找出与跟风相关的所有要点。

  资料4:

  段落1-5:当前社会中存在各种热,即跟风现象==>现状

  段落5:跟风现象折射出社会群体的浮躁心态,构成社会群体”亚健康“的表征==>本质

  段落6-8:依赖专家指导系统==>原因

  段落9:无法获得真实世界的全部信息,期待权威的心态==>原因

  段落10-11:信息丰富芜杂,更多的依赖大众媒介==>原因

  资料5:

  段落2:甲的经历,跟风导致上当==>影响

  段落3:乙的见解,跟风源于从众心理==>原因

  段落4:丙的见解:从众潮流将社会推向浮躁之中==>影响

  段落5:丁的见解:要正确引导跟风现象==>对策

  段落6:戊的见解:跟风是拙劣的模仿,缺乏理性==>影响

  段落7:己的见解:缺少独立思考,创造力降低==>影响

  段落8:庚的见解:加强传统教育克服盲从与自卑心态==>对策

  段落9:辛的见解:倡导和谐自然之风==>对策

  段落10:壬的见解:倡导公民的个性发展,鼓励创新精神==>对策

  段落11:癸的见解:跟风带来的羞耻感==>影响

  (三)整理加工要点

  将上面找出的跟风的相关信息按照:现状+原因+影响+对策的顺序进行整理加工。

  (四)规范书写

告别跟风  走向成熟

  近年来,我国弥漫着一股“跟风”热潮,家长[微博]“跟风”报班热,节目“跟风”选秀热,全民“跟风”养生热,一风未止一风又起。这一现象折射了社会转型期社会群体的浮躁心态,构成了社会群体心理“亚健康”的表征。

  “跟风”现象源于人们“预先失败”的心理问题,过于相信专家指导系统所致。当前社会高度发展、信息丰富芜杂,生活形态多样变迁,世界变得破碎,人们无法获得真实世界的信息,期待权威。大众传媒承担起“专家指导系统”的角色,通过生成知识和影响,给大众提供了一个认识外部世界的通道,但部分媒体不负责任地炒作,导致社会“跟风”现象严重,虚假宣传大行其道,从众潮流将社会推向浮躁之中。跟风是拙劣的模仿,缺乏理性,丧失文化个性,经常从众跟风,会缺少独立思考,创造力也会随之降低,一个人如果丧失智慧和创造性,就会造成千人一副的社会环境。

  为此,需要正确引导,增强文化自信,全社会鼓励公民个性发展,鼓励创新精神,提升个人素质,使我国社会整体以人为本。中华文明理应创造自己的新文化,个人要沉下心来,做好自己。要加强民族文化自信心,珍惜文化遗产,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克服盲从和自卑心理,重振文化走向成熟多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省考短评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