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面试技巧:哲理性问题作答方法

2015年05月28日16:1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公务员[微博]面试中,有一类很常见的题目是智能型问题,而哲理性问题又属于智能型题中的难点。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指出智能型问题整体的答题思路是: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哲理性问题也是如此,而提出观点则是哲理性问题的重点所在。

  【例题】有人说:人生就像一支铅笔,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铅笔不像钢笔、油笔可以替换,也就是说铅笔的使用具有一定的时限性,所以很多考生由此想 到,我们应该珍惜有限的人生,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也有考生认为,铅笔和其他笔不同的一点在于,它是可以进行修改的,引申可知,人无完人,只要能够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足,都可以说是一种进步;还有考生认为,要想使用铅笔,一定要先用小刀削它,也就是说,经历过疼痛、经历过磨练,方能 发挥自己的作用,方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以上就是提出观点,接下来论证观点的时候灵活性要更强,大家可以举一些正面的例子作证论点,也可以举反例侧面说明论点的正确性,当然还可以引用名人名言来进行论证。

  最后一步则是落实观点,哲理性问题的落实观点往往是结合国家、社会或者自身进行论述,具体结合哪一点则因题而异。上面这道题结合自身相对比较合适一些。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应该提早积累一些名人小故事或者名人名言,遇到哲理性问题的时候可以在论证观点中使用。这些积累的运用有可能成为自己答题中的亮点,并且使得整个答题有理有据,并最终能够让考官信服、认可。(吴振华/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哲理性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