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公务员面试现场模拟题中答出特色

2015年06月26日14:06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言语表达能力是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微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也是公务员面试中重点考察的能力之一,而现场模拟是考察考生言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方式。我们来看一道题目:如果你是一名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名老人当街摆摊,你会如何进行劝阻,请现场模拟。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在此通过这道题告诉大家如何答出特色。

  第一、找到正确的答题角度

  中公教育专家发现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考生对模拟题没有正确的答题方向。现场模拟指的是如果你在现场,你会怎么说 话,也就是把自己当做当事人,把考官当做你要说话的对象,用第一人称的角度去答题,所以答题的开头应该是:大爷,你好。而很多考生会这样答题“首先,我会 跟这位老大爷进行沟通……其次……最后……”这其实只是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分析事件谈自己的想法,不是模拟。常见的现场模拟题目题干结尾一般都是这样 问“……请现场模拟”、“……把考官当做……,直接与他对话”、“……如果你就在现场,你会如何说服他,把你的说话内容向我们表达出来”等。

  第二、模拟题内容适当口语化

  既然是现场模拟,那么,在生活中的实际情况中我们会怎么讲话呢,当然是 比较口语化生活化,比较严肃严谨的书面语是不适合出现在现场模拟题中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一定不会非常严肃的和老人交流,因为那样可 能会激化矛盾导致难以解决问题,但如果我们从其他话题如拉家常开始则可以缓和气氛取得较好效果。比如说“李大爷啊,今天生意怎么样啊,都下午一两点了,我 看到你好像还没有吃午饭吧”

  第三、答题内容不拘于题目所给素材

  在回答题目的过程中答题内容可以杜撰,只要对答题有利都可以说。比如上面这个题目,我们可以说“李大爷,您看这边人流量也不大,生意很一般,我们城管队在那边步行街划了一块允许摆摊的地方,那边人流可大呢,您认识的那位王大爷昨天一下午就赚了好几百块呢”这些内容题干中是没有的,但是我们答题时可以进行合理杜撰,这也是考生体现自己思维能力、知识储备的机会。

  第四、不拘于只模拟语言,也可以模拟动作

  既然是现场模拟,但并没有要求我们只模拟语言,实际上,也可以适当模拟一些动作手势,这样更能让考官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得到考官认同。

  大部分的现场模拟题都是要求考生和他人进行沟通,在考察考生表达能力的同时也考察考生的沟通能力,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说服沟通对象的过程。要说服一个人,无非就是和他讲道理,或者举例子说服他。道理怎么去讲,参考一句俗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具体如何去答,请各位考生好好琢磨。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要想答好现场模拟题,就必须联系日常生活中的经验,迅速反应,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可以结合上面这几点,找一些题目特别是真题进行反复练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现场模拟题特色回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