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花610万购学区房 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2015年06月26日10:08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近两年来,北京市在国家大力实施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打出了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均衡的“组合拳”,采取多种手段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然而,“学区房”仍然炙手可热,价格依旧高企,成为一些家庭的沉重负担。

  “为了孩子,买还是不买?”——纠结在家长[微博]心头的学区房,不仅是教育资源分布的指示牌,也成了衡量推进教育均衡效果的风向标。

  总价高出200万 “学区房”成风险投资

  在北京外企工作的王先生今年花费610万元购得一处北京史家小学的学区房,这套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采光、格局并不理想,单价7万多元一平方米,总价比周边同类户型贵出200多万元。但在他看来,这项投资是值得的。

  “北京现在严格划片就近入学,学区房成了一个保值的投资。过几年,我的孩子用完了学区名额,我再把房子卖出去,只要这所小学不搬家,我应该也不会亏。”他说,在北京愿意花重金为孩子上学买入门券的家长实在太多了,这间房子比起其他学区房还算实惠。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父母都希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一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长认为,在入学政策透明的环境下,为孩子花钱买一个学区,比托关系、找人等其他方式的“择校”更省心。

  不过,孩子已经上了一所重点小学的张女士正发愁换房子,准备出售自己名下的一套学区房。她说,孩子上学后,她发现房子面积实在太小,居住质量差。“一共40多平方米,当时一家三口住着,后来老人来帮忙带孩子,一下就住不下了。”

  她说,当年为了孩子的入学名额,全家节衣缩食也只够买这个面积的小房子,都忘了住房的基本功能是要住人,住房条件太紧张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环境。如今房子的确升值了、孩子也正常入学,但是一家人面临的是另外一轮“折腾”,换个能正常居住的房子。而搬家后孩子要面临上学远、起床早、接送难等一系列新问题。

  除了价格昂贵、面积小等明显缺点,购买学区房还面临政策变化的风险。不久前,北京西城区宣布划区范围新政策后,某个片区的家长感到非常沮丧,他们发现距离小区较近的一所优质初中校,被划片进入旁边的一个片区,认为自己的片区“悲剧”了。

  2015年,北京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等区县首次明确限制同一房屋地址入学名额问题,规定同一处房屋地址6年内只能解决一次入学申请,有的区甚至规定9年内协调一次入学申请。这意味着学区房的名额可能已经被占用了,几年内不能再次使用,这也令许多准备购买学区房的家长望而却步。

  “为了孩子,买还是不买?”一位30出头的年轻妈妈感到非常困惑,在周围人的影响下,孩子刚刚2岁的她已经开始关注“学区房”。“我是个比较重视教育的妈,为了孩子上个好点的幼儿园已经倾尽全力,举家搬到幼儿园边上居住。”但她实在无法判断未来几年内的学区动态,又怕错过“囤房”的好时机,一想到这些就感到头痛不已。

  突击购买“天价学区房” 或得不偿失

  “东城区新景小学原本是一所普通小学,2014年,新景小学和名校崇文小学结合深度联盟,由同一个校长兼任两校校长。”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负责人说,这种深度联盟最广泛的意义是一所大校带动另外一所小校,结对发展,资源共享。

  史家小学与史家小学分校、培新小学与永生小学、黑芝麻小学与织染局小学……仅东城区,目前就有21对深度联盟校,此外还有8对对口直升校。学校与学校之间密切联系犹如一个贯通器,成为师资、管理、教研教学、学生评价等方面逐渐步入一体化的契机。

  在北京,通过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校际联盟等方式,多所优质中小学的辐射效应显现,带动不同片区的教育质量趋于整齐。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部分学区房价格的辐射相应。一些原本普通的小学,由于与名校结盟或者对口直升优质初中,周边的房产价格也迅速上涨,成了新晋的“名学区”。

  北京最大的房产中介机构的网站上有“优质学区”专题页面。一位资深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随着教育均衡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普通学校进入知名学校的教育集团,也有了学区房的资格。但他发现,随着学区房的范围不断扩大,价格也更加理性。

  2014年以来,北京中小学教育资源的布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北京新教育地图》上,随着优质教育资源量上的扩大和空间分布上的扩散,会使得上好学校的机会大大增加,原有所谓学区房的意义在逐渐发生变化。

  “过去家长为了追求某一个学校名额,在胡同里购得几平方米的房子,花上一两百万元的现象的确存在。”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说,但随着入学信息更加透明、要求更加严格,追求“天价学区房”风险越来越高。一方面,通过细化入学要求抑制商家对学区房的炒作,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深化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均衡。

  北京自2014年起开始使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一是预测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数量和分布,做好入学服务;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入学流程,保障公平、公正。通过这种全市统一的入学服务系统、学籍管理平台,全程监控入学过程,有效防范通过转学、借读等方式变相择校。

  今年起,这个入学平台注册身份信息验证结果也将大大提速,审查结果可以“两个小时内通过网络和手机下发”,根本来不及“做手脚”。对于一些热门校区,如果出现学位不足的情况,录取将优先儿童与父母户籍一致、自有产权房且落户年限较长的情况,这些要求都可能让入学前购买“天价学区房”得不偿失。

  事实上,通过重新整合教育资源布局、名校带弱校实施集团化办学、对口直升校等一系列改革,已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小学享受“牛校”资源。今年,北京市还将大力推动九年一贯制的改革,让更多的孩子可以从小学“直升”初中,打消家长对未来升学的担忧。

  义务教育真正均衡 才能“摆平”学区房

  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北京将继续推进学区制改革,使得义务教育入学范围由以往的学校点状服务向学区片内多校划片过渡。因此,某一学区房固定上某一学校的情况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北京市教委针对学区房的现象曾作出专门回应,建议家长对学区房持谨慎态度,不要盲目追祟。

  “真正的优质教育资源,是适合学生发展的资源,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资源。”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学校和学生被人为分成三六九等,教育资源还习惯于向老牌名校倾斜,教师喜欢教‘尖子生’,这不是我们期望的教育生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如果薄弱校的办学标准和教师素质切实得到提高,那么,学区房的价格就自然会降下来,直到很多地区的学区房概念消失。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禁止择校的同时,应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均衡的时间表。

  也有专家提出,均衡教育资源不能简单“削峰填谷”,把好学校和差学校混起来,应该用规范、长期的师资流动,真正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牛”老师流动起来。已经形成深度联盟、集团校的学校,应该将其内部师资流动情况更加透明、公开,让家长和社会见证其“深度联盟”的进展与成效。

  据了解,北京市将逐步建立起优秀教师跨校兼职制度,一方面,鼓励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另一方面,北京市将建立教师绩效工资逐步提高的机制,鼓励一线、骨干教师承担教改任务,以此促进师资流动。随着优质教育资源量上的扩大和流动,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北京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实现教育公平,根本之策是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不同片区的教育质量趋于整齐,使生源、师资、教育经费投入指向教育公平、均衡,满足人才培养规律的要求。

文章关键词: 学区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