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认为40%公务员收入低于平均工资

2015年06月29日10:14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有报告认为,如不涨薪,40%公务员[微博]收入低于平均工资

  索寒雪

  6月底是公务员工资调整的期限,但是《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省份都能跟上节奏,即便是在北京,多数公务员也未能拿到涨薪的“工资条”。公务员工资调整与养老金并轨紧密相连,有报告称,在不涨薪的情况下,收缴养老金费率,将有40%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收入跌到城镇平均工资之下。因为启动涨薪才能快速推进养老金并轨。

  北京:“没有收到相关文件”

  “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涉及工资调整的文件。”北京一区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该人士表示:“按照工作流程,如果6月底工资调整,那么在6月20日之前,需要做好核算,上交到人力与社会保障局。”

  但是,“在本月20日递交的工资核算中,没有涨薪,因为没有收到任何工资调整文件。”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两次强调公务员涨薪一事,并列出了时间表,即今年6月底。

  在5月12日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确定落实时间表即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

  “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使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和应有的尊严。”李克强总理表示。

  在6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强调,要保障广大基层公务人员,包括国家部委的处级及以下公务人员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有关工资调整的政策必须尽快落实到位。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要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同时,官方明确,配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也将同步调整。

  人社部一位高层人士曾在两会期间向记者表示:“在扣除养老保险等相关费用后,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公务员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

  前述人士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公务员收入要比很多省份高,按照国家制定的全国涨薪政策,北京的公务员涨不了太多甚至会倒贴。”

  该人士所谓的倒贴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后,每个月的工资条会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缴费,随着基本工资的上涨,最终实发工资的数字将会变化。”

  山东6月底前调整到位

  在北京涨薪一事岿然不动的同时,部分省份已经下达了具体实施政策。

  山东省人社厅官网6月1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6月上旬,该厅分别召开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各市工作部署会议及省直单位工作部署会议。根据会议部署安排,从2014年10月1日起,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今年6月底前,各地、各部门要将工资调整到位。

  6月24日,安徽省公布《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意见》。

  其中规定的涨薪政策是从2014年10月1日起,调整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同时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调整后,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元至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元至5250元;级别工资各级别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0元至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元至6135元,其他各级别工资档次标准相应提高。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后,规范津贴补贴标准相应减少。

  据媒体报道,陕西、重庆、广西、青海、福建、内蒙古等省份已明确表示工资调整已部署落实,还有部分省份表示相关实施细则正在报中央批准。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2014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以来,基本工资没有调整标准,在工资中的比重持续下降,形成了不尽合理的工资结构,这不利于充分发挥基本工资的作用,不利于加强中央对工资分配关系的调控。

  不涨薪 40%公务员收入将低于平均工资

  另一人社部人士透露,“公务员涨薪主要还是从养老金并轨角度入手。”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一事,已经呼吁多年,人社部也为此进行了顶层设计。

  年初,国务院发布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并宣告养老金并轨一事进入日程,其中规定,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下简称“单位缴费”)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由单位代扣。

  记者从人事部门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早在2014年下半年,各个省份就已经开始着手对当地的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状况进行普查,主要针对养老金并轨政策。

  但是普查结果没有对外公布,前述人士表示,“很复杂”。

  记者曾看到一位国家公务员向人社部高层咨询公务员涨薪问题时,该人士给予了明确的回答,“今后上涨的工资会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形式存在你个人账户上,退休的时候就会拿到。所以,现在每月收入不会上涨太多。”

  据了解,养老金并轨实施后,公务员需要缴纳8%的养老保险和4%的职业年金。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指出:“以2013年为例,如果征收12%的费率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机关普通科员、事业单位副科级及以下岗位、机关普通科员、事业单位的副科级及以下岗位以及助教和普通技术人员等人的工资将跌到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以下,涉及人数达到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在编人数的4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涨薪工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