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也是“高危”职业

2015年06月29日11:00  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本文     

  “2014年全年,我只休息了大年三十到初三四天,其余时间全都在工作,没有一个周末,晚上也加班到比较晚。”城南街道负责城建、环保的郭主任说,由于城建工作与拆迁征地、五水共治、无违建村等工作密切相关,环保工作对浙江省桐庐县打造“最美县城”的目标至关重要,繁重的任务让他丝毫不敢懈怠。他还半开玩笑说,自己的工作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如履薄冰,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把自己“送进去”。

  我每天晚上和值班人员一起在食堂吃饭,对街道办的同事熟悉很快,再加上“话唠”的性格,听他们吐槽,对基层公务员[微博]的工作与生活有了更真切的了解。

  在许多基层公务员看来,压力大一方面来自工作琐碎繁杂,另一方面也来自一些上级业务部门的懒政思想和推脱责任。在推行“简政放权”中,有的部门把所有难办的、复杂的事情都交给“属地管理”,自己做起了甩手掌柜。然而,由于不少业务工作专业性强,乡镇街道根本没有相关专业人员,比如药品行业质量监管的“属地管理”,至少需要对医药专业有所了解的工作人员,然而整个街道只有一个做计生工作的干部是学医的,“这样的放权我们很无奈。”

  街道是最末梢的政府部门,一些属地管理转移过来的任务,还要求乡镇街道一把手签署责任状,平均每年都有十多份。“这进一步加重了基层工作的压力,造成了‘大盖帽坐在家,红袖章满地跑’的现象。”街道一位负责人表示。

  因为做的多,错的机会也多,基层干部也是挨板子、打屁股最多的人。一位干了一辈子基层工作的老主任说,“我们和老百姓贴得最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千条线到了我们这儿,才是落实的一根针,乡镇街道在很多问题上并没有执法权,完成上级安排时还要承担违法、得罪百姓、被上访的风险,基层公务员也是‘高危’职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基层公务员高危职业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