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黑龙江公考申论公(检法类参考)答案

2015年06月30日11:31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第一题

  答案要点:

  当前我国控烟工作需要破解的主要难题有:

  一是控烟理念。控烟是否有必要难以达成共识。

  二是经济考量。烟草行业的利税作为财政来源难以舍弃。

  三是控烟政策的有效性。吸烟人群基数大,控烟条例难以实施。公共场所吸烟难以管控。烟草政策缺乏执行力。

  第二题

  答案要点:

  推动“哈尔滨控烟模式”,当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确定目标为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二是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

  三是有序推进,由浅入深。

  四是全方位展开,以“五堵”执法模式控烟。

  五是方法灵活,结合实际。劝说为主注重实效。

  第三题

  答案要点:

  立法中应如何制定预防未成年人吸烟的内容,建议如下:

  一、严禁在针对未成年的媒体中突出烟草消费。包括平面、影视、网络媒体在内,违者视情节严重处以五万至五十万以下罚款。

  二、严禁以各种方式向为常年人出售烟草。违者视情节严重处以一万至二十万以下罚款。

  三、严禁在未成年人为主体的学习生活主要场所抽烟。违者处以三百元以下罚款。

  四、严禁向为常年人递烟、传授吸烟技巧。违者处以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四题

  参考例文:

  破解控烟迷局须良法之剑佐以善治之手

  尽管香烟的危害尽人皆知,控烟天天在讲,可相当部分的国人对香烟难以割舍,加之影视作品明星的示范、社会环境的纵容,我国已经成为烟草第一大国,而香烟已经成为危害国民健康的杀手,破解控烟迷局,已成为我国公共管理领域的重要问题,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密切相关。

  作为个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抽烟作为个人权利,似乎不宜过度干涉。但当香烟成为公共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抽烟影响到他人的健康权,就必须纳入公共管理的范畴。控烟之难,难在习惯的改变和社会责任感的提升,难在观念的顽固与利益的纠葛。要推动有效控烟,就要引入法治思维和服务意识,当以良法之剑佐以善治之手。

  控烟,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控烟之难,难在习惯的因袭。会场上自顾自抽烟的领导、公共场所不顾及他人的吸烟者,都可归因于雷声大雨点小的控烟政策并未深入人心,而此前过于极端化的禁烟和反弹也是控烟难的原因。吸烟危害巨大,已是社会共识,以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重制定的公共政策,并把它上升到法律层面,才能被绝大多数人重视,才是有效实施善治的保证。依法治国,重在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把控烟的法律落实到实处,比如说,限制香烟广告、香烟镜头,这就是推动控烟工作法治化的有效举措。控烟,利在全体社会成员,大胆推进的实质是在为绝大多数人谋取福利。北京市的控烟卓有成效,一方面说明良法的威力和善治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把依法治国的理念运用到社会管理的一次有效实践。对于已经明确是造福全社会的政策,就应该广泛宣传、大胆管理,并让更多的社会成员共同参与。当在整个社会形成浓厚的共同参与的氛围,控烟工作就会由形成一个立体的监督,共同有效完成控烟工作。

  控烟,善治是良法的保证。控烟之难,还难在利益的纠葛。随处可见的烟草销售点、镜头精彩的香烟广告则揭示了烟草难控的另一个理由,地方利益。对于某些省份,烟草作为政府财政的重要来源,控烟,无疑是自断财路,对于烟草行业,无疑于自我缩小乃至灭亡,如何为规模巨大的烟草业找到一条生路,关乎一个行业、几个省份的利益,一纸法令取消,会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善治,不仅仅在于对控烟行为由内而外立体化的宣传和规范,更在于站在产业发展层面上研究发展问题。控烟,就必然关乎烟草行业,就是要推动烟草行业的转型和缩减,运用资本的力量,把烟草种植逐步改造成茶叶、咖啡等有益于人体的经济作物,把烟草加工逐步改造为正常实业,在推进转型的同时,为各地政府和产业规划出一条可以持续发展的新路,这是烟草行业走向自我变革的根本之路,是控烟法令能够获得更多人支持的有效策略。

  世界从来没有停止过变化。烟草从作为神奇植物从美洲引进,到成为社会消费的重要商品,再从人人喜爱的口边植物逐渐隐去,见证了人们从探索、征服世界,到探索征服自我的历程。理性健康地生活,用自我管理代替自我放纵,控烟,其实也是在内心深处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面对强烈的烟草依赖,破除积习,必须亮出法律之剑,宣示其威严,推动发展还应动用善治之手,梳理纠葛,赢得未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2015黑龙江公检法申论参考答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