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考结构化面试中如何分析社会热点

2015年07月01日13:4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社会热点是陕西省考必考的题型,对于社会热点的分析,是很多考生比较头疼的问题。今天京佳教育[微博]面试老师周彤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如何轻松分析社会热点。

  法宝一   抓住关键词,掐住题目要害

  社会热点的考查,总是会有相应的关键词。抓住关键词,会让我们的审题容易很多。比如:【例一】贵州某地,留守儿童在家中自杀,你怎么看待留守儿童的问题?在这个题目中,“留守儿童”和“自杀”就是题目的关键词。抓住了“留守儿童”就可以从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亲情等方面答题。抓住了“自杀”就能分析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例二】某地8岁女童应搭救落水的同伴而溺水身亡。当地政府因为防止其他未成年人模仿而拒绝授予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你怎么看?在本题中“见义勇为”、“未成年人”就是关键词。抓住了这两个关键词我们就可以从“见义勇为”者权益的保护、救人自救精神的发扬,以及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上面下功夫去谈。

  法宝二   分主体分析影响、原因

  每一个社会热点的出现,都有其对应的主体和要素。分主体或者分要素分析热点能让答题更有层次和逻辑。一般情况下,主体有施事受事双方,以及管理者。所谓管理者,既指直接管理者,也指上级主管部门。

  【例三】近几年,幼儿园虐童事件屡见报端,对于幼儿园虐童事件,你是怎么看的?

  在这个事件中,我们不该过于绝对对单一的分析。我们应该既要分析幼儿教师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师德有待提高,又高看到幼儿家长[微博]对孩子的家教缺失,同时还要看到幼儿园对于老师的考核标准过于单一,管理不严,教育主管部门对于幼儿教师引进把关不严等等。只有这样综合性的分析,对于热点的把握才是客观而相对全面的。

  法宝三  平时积累,厚积薄发

  以上讲的方法固然能帮助大家分析热点,但是,对于热点,大家还是要在平时多加积累,多了解热点的背景知识能够帮助大家成竹在胸,有备无患。要备考热点,人民网、凤凰网、央视新闻、腾讯新闻等都是很好的工具和帮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山西省考结构化面试社会热点分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