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之结构化面试测评要素解读

2015年07月01日13:47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结构化面试因其测评要素、评分标准的规范性、程序性被大规模招生招干广泛使用。然而,也因其规范性和程序性而很容易被模板化。今天京佳教育[微博]面试老师周彤就和大家一起解读一下结构化面试的测评要素。

  通过面试。考官主要想了解考生的实际能力和个人品质与职位是否匹配,简单的说就是能力和人品。所以结构化面试测评要素包括心理测评要素和能力测评要素两类。

  一、心理测评要素

  所谓心理测评要素主要指个人的价值观、自我认知和职位认知。也就是“个人素养与职位的匹配性”,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这类测评要素在大部分题目中都是有体现的。

  例一“有人说幸福就是适度的贫困。你怎么看?”

  【京佳分析】此题乍一看考查对于观点的理解,但实质上考查的是对于幸福、贫困的认知,这其实考查的就是考生的价值观。以及与岗位是否匹配。因此,考生可以从幸福的意义、贫困的意义,以及我们有什么样的贫困可以让我们幸福等角度进行综合答题。

  二、能力测评要素

  所谓能力测评要素主要指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急应变能力以及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这些能力中言语表达能力是外显性的能力,从答题的层次性和流畅度上可以体现。综合分析能力是思维能力。从对于观点的把握、答题角度的选择和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都可以体现。而其余的几个能力则是处理实际问题的经验和方法。因此,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打破固有的用题型去框定思维的方式练题。而需要在审题的时候综合考虑各个测评要素,并根据主要测评要素选择答题的角度。

  例二 人总会摔跤,有的朝前摔,有的向后倒。你是怎么理解的?

  【京佳分析】此题考生在审题时可从两种摔跤的不同点上进行分析。比如:向前、向后带来的后果是不一样的。向前意味着前进,向后意味着倒退。所以,我们要勇往直前,不怕在前进的过程中摔跤,要勇于战胜前进过程中的挫折。接下来,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经历来举一些例子。这个角度可以体现出考生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不断进取的精神。这不失为一个较好的角度。当然,这个题的答题角度还有很多。大家可以多加思索。

  通过上题的讲解,大家不难看出,题目的审题、思路的选取,体现出了综合分析的能力,答题的过程体现了言语表达能力、例子的选取体现了个人的经验。题目中还透漏出考生的个性品质和价值观。因此,结构化面试答题可谓是能力和人品的比拼。大家在练题的时候也一定要从测评要素的角度去考虑如下问题“考官向考什么能力?”“我能体现什么能力?”“这个答案体现了我什么品质?”从以上角度去思考问题,大家的答案一定可以做到个性鲜明、要点突出、审题准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测评要素解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