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储备:留守儿童之殇

2015年07月01日13:5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链接】2015年6月9日,贵州省毕节市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4名儿童均系口服敌敌畏中毒死亡。

  【京佳 分析】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报道留守儿童的悲剧了。每次都在谴责,每次都在质疑。但留守儿童之殇却还一次又一次的上演。留守儿童之殇既不能单纯考量政府之过, 也不能过分谴责父母之过。归结起来,留守儿童之殇需要从以下一些方面分析:第一,中国城乡二元体制是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的根本原因。农村的贫困、就业渠道 的单一使得农村青壮年不得不背井离乡,投入到茫茫打工大军中。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提高农民收入,推进小城镇化,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至关重要;第二,城乡户 籍壁垒隔断了留守儿童随父母外出求学的路。按中国的户籍制度,非本地户籍不可接受当地义务教育,除非,走关系,缴纳巨额赞助费。这些关系、赞助费对于收入 微薄的农民工来说,是不可企及的;因此,要改变母子父子分离的局面,必须从根子上均衡分配教育资源,让农村儿童能和城市儿童一样公平接受教育。第三,父母 文化程度偏低、工作繁重、工作地点不定隔断了亲子之间的交流和温存。从这个角度来说,造成留守儿童之殇的不是生活的贫困,而是亲子沟通的缺失,母爱父爱的 缺位。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地位是政府、学校替代不了的,因此,父母关爱的回归,对于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此外,学校和家长[微博]之间也要多加沟通, 建立起家校之间的桥梁。

  留守 儿童之殇,所有的人都感到扼腕,追责是必要的,但追责之后改变更为重要,如果外出打工的父母能够多回家看看孩子,能够多给孩子打打电话,孩子就不会再孤 单,父母的关爱对于孩子还说,比大房子、比银行卡里的数字更重要;如果老师在平时给留守儿童多一些的关注,也许可以让孩子已经冰冷的心里多几分温暖;如果 有朝一日,农村儿童能如城市儿童一样在城市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留守儿童也就可以不再留守。所以,改变已经不得不做,做点什么,总比单纯的扼腕叹息要好 的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热点留守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