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女公务员:像潘金莲也像窦娥

2015年07月05日08:16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昌首义成功后,作为中华民国军政府机关报的《中华民国公报》曾刊登《刘一启事》:每日下午两点钟,在总监察处接见各界姊妹。刘一,本名李淑卿,是湖北军政府总监察刘公的新婚如夫人(地位较高的妾),同时也是民国第一位女性政府公务员[微博],时任总监察处监印官,负责考核投身革命的妇女。

  像潘金莲,也像窦娥

  据《沔城志》记载,李淑卿,原名淑贞,字文华,别号征清子。光绪十八年(1892年)出生于沔城下关街龙家湾(今湖北省仙桃市境内)。她祖籍广东,父亲在湖北做过小官,死于战乱。父亲死后,她跟着母亲靠做针线活儿勉强度日。

  在革命元老居正的《梅川日记》中,刘一前半生的经历如潘金莲般纵荡,又如窦娥般委屈。

  据居正介绍,刘一从小聪明美丽并擅长交际,与沔阳新学堂的书生们多有来往,并深受他们喜爱。这些如痴如醉的书生常到刘一家中喝茶聊天,刘一的母亲就靠他们留下的茶水费维持生计,刘一也因此芳名远扬,以至于被相当于教育局长的沔阳劝学所长包养。经常在刘一家中逗留的劝学所长,严重妨碍了喜欢去喝茶聊天的书生们的青春浪漫,于是,这些羡慕嫉妒恨的书生,便给刘一起了“沔阳监学”的绰号。

  刘一小时候曾被许配给一个姓丁的回族商贩,成婚之后她依然纵荡自若。没有艳福的丁某很快死去,丁某的家属素来看不惯刘一,又气愤亲人早逝,便控告刘一谋杀亲夫。刘一在包括沔阳知县的儿子在内的书生学子,以及沔阳劝学所长的多方营救下,被免于死刑。知县判决时,以24元的价钱把她这个“犯妇”当堂发配给王姓富商为妾。

  王姓富商对刘一宠爱有加,这让正房太太妒忌无比。正房太太在豆汁中下毒,不承想豆汁被富商喝下。刘一发现情况不妙,便带着母亲逃往汉口,危难之中遇到一名曾经相识的沔阳学子。他把母女二人带到武昌,召集同乡、同学慷慨解囊,资助刘一进入女子学堂读书。这些同乡中就有正在秘密策划武装起义的共进会会员杨玉如、杨舒武。在和他们的接触中,刘一开始接受革命思想,也是通过他们,刘一认识了时任共进会会长的刘公。在嫁给刘公当如夫人后,她改名刘一。

  劝说刘公捐巨款资助革命

  刘公原名炳标,又名湘,字仲文,1881年出生于湖北襄阳的富豪之家,父亲刘子敬是前清武举,人称“刘百万”。四叔刘子麟官至清朝度支部郎中,也就是掌管全国食盐专卖的财政部主管。

  1902年,刘公东渡日本求学,积极参加革命,多次投入巨款。后来,他加入了中国同盟会的外围组织共进会,被推举为第三任会长。

  1910年,刘公回国治疗肺病。当时革命经费非常紧张,革命党人变卖自家房契、田产,到处拉捐助,甚至不惜盗、抢、骗。共进会会员焦达峰听说广济县一庙里有金佛,前去“踩点”,最后出动6个人盗窃金佛,可惜在路上遇到捕快,只好弃于田中。湖南同志邹永成来武汉,说他婶母住在武昌,“多金银首饰,如能以术取之,当为革命之用”。大家一听都说好,便找个军医配了迷药,由邹永成购好酒,把药倒入其中,谎称将远行,特来与婶母话别。两人在内喝酒,孙武、邓玉麟在门外等候,过了很久,邹婶还言笑自若。邹永成出来对两人说:“药不灵。”偷鸡不成蚀把米,白浪费一瓶好酒。心有不甘的邹永成,最后竟将婶母的幼子骗至汉口,要婶母赎回,终于勒索到800元。在这种形势下,家境殷实的刘公,无疑成了共进会同仁眼中的一个大财神。

  这年正赶上清廷降旨要大考留学[微博]生,中试者将赐予不同官衔。刘公的父亲刘子敬希望刘公能进京应试获得功名。刘公请求刚从美国留学[微博]归来、时任湖北高等商务学堂教务长和藩署财政顾问的表兄陶德琨出面,谎称有日本驻华武官帮刘公疏通关系,急需8000两银子捐一实缺道台。陶德琨对刘子敬说:“要发大财必先做大官,做了大官不难发大财。”刘子敬考虑再三,表示哪怕捐两万两银子得到一个道台官职,也在所不惜。四叔刘子麟也表示支持,并率先出了5000两银子。而另一边,刘公的姨表兄潘善伯受共进会委托,前来接应得到巨款的刘公返回武汉。刘公的弟弟刘同,很快也带着后续的3000两银子来到武汉。

  为了把这笔巨款尽快入到武昌起义的革命经费里,孙武、杨玉如等人把19岁的刘一介绍给了30岁的刘公,两人开始同居。杨玉如要刘一劝说刘公尽快把钱捐出,刘公有点不太情愿地表示,这笔钱可是从父亲那里欺骗得来的呀。但他还是将所有银票当众点清,交给孙武,之后,他被革命党人预定为起义成功后的第一任军政府都督。

  夫唱妇随搞革命

  1911年10月9日下午,孙武在汉口俄租界配制炸弹时发生爆燃事故,脸部、手部被烧伤,被送往日本人在德租界开办的同仁医院。在场的刘公等人及时撤离。刘一回到住宅转移革命文件时被捕。她在捕房被关了一夜,处之泰然。巡捕问她是否与革命党同谋,她一概推作不知,并说:“我是学生,过江来访问朋友的。官府为什么牵连无辜?”

  武昌首义成功后,由于黎元洪已经被官兵推举为都督,刘公只好转任设于武昌蛇山抱冰堂的总监察。刘一也被营救出狱,并在总监察处当上了监印官,由此成为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公务员。

  关于刘一当年的风采,刘公曾向英国记者埃德温?丁格尔介绍说:“我的妻子是一个狂热的革命者,她在上海组织了一个女兵团,并假扮成一个贫苦的女贩,向总督投掷炸弹。”

  1913年3月,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刘公被任命为总统府高等顾问。刘一跟随刘公来到北京,与在京的湖北首义人士发起组织政治团体“丙辰俱乐部”,并出版刊物。袁世凯称帝后,刘一随刘公前往上海参与讨袁。1917年,刘公夫妇到襄阳策动当地军官起兵护法。1920年,刘公在上海病逝,年仅28岁的刘一回到襄阳礼佛寡居,从民国的政治舞台上彻底隐退。

  刘一没有子女,后半生靠侄辈供养。1951年的除夕之夜,已经在土改运动中被定为“地主婆”的刘一,于睡梦之中离开人世。家人用几块门板拼装成棺材,用板车拉到位于襄阳东津大旺洲临近河堤的一棵老槐树下,把刘一的尸体草草安葬。这位曾经叱咤风云、风华绝代的女性革命先驱,连一个坟头、一块墓碑,都没有能够留下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刘一公务员民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