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待“能上能下”优化官场生态

2015年07月06日09:53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领导干部“不到年龄不能下、不犯错误下不了”的难题终于迎来“破题”。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会议提出,“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同时,要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

  权责对等,没有终身制,没有“铁 帽子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本是平常事。然而,现实中却出现了“职务提升容易,降低难;待遇提高容易,下降难”的局面。领导干部只要不犯大错误,就“风雨不动安如山”,有的即便犯了错误也是“罚酒三杯式”问责,过段时间又“异地复出”。由此,一些人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享受“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的状态,更有甚者贪污腐败、违法乱纪。如今,能上能下成为中央层面的一种制度安排,这意味着,公务员[微博]尤其是领导干部,绝不能任其捧着“铁饭碗”,住在“保险箱”。实现能上能下,就是要让整个群体在一种公平公正的竞争中流动起来,从而优化官场生态,让干部队伍更健康更有活力。

  尚贤事能、选贤举能,这是我国千百年来选官用人的优良传统。事实证明,只有选好用好了贤能,方能群贤毕至,营造清明政治生态,推行良法善治,实现繁荣盛世。然而,纵观历史,因用人失当导致的负面教训同样很多。历史告诉我们,建立官员能上能下的双向通道尤为关键。用了一个好官员,会有正面效应。与此同时,如果一个坏官员不能及时被淘汰,则会带来更大的负面效应。倘若奖优惩劣的机制不健全,让劣者洋洋得意,优者心灰意冷,那么,在不良风气的影响下,将会有更多人与劣者同流合污。近年来人们痛心地看到,一些地方、行业出现“塌方式腐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官场曾经劣者得势,有“病”掌权,带“病”提拔,无“病”反受排挤。

  能上能下, 要有公平的规则、统一的标准、完善的制度。对此,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四种人”必须下。对被点名的“四种人”来说这是宣判,而对优秀干部来说这就是福音。将能上能下比作官员们的一次公平的“高考[微博]”恰如其分。通过这样一次“高考”,优秀者得以脱颖而出,在更大舞台上施展抱负,创造出更大业绩。同时,“庸者下、劣者汰”,挖掉了“烂树”、施治了“病树”、扶正了“歪树”,整个“森林”才会变得更有生机,更加繁盛。

  对领导干部来说,“能上”之后,更要拿出更高的标尺来对照自省,实现自我提升。目前,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并在全国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要努力做“三严三实”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领导干部,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6月30日,他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又强调,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些,既是领导干部能上的标准,也是向上的动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官场生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