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政法干警考试申论备考:三步法搞定阅读

2015年08月07日10:0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很多考生觉得申论就是写作文,其实远远不是这么简单,它跟我们熟悉的高考[微博]作文有很大的区别,而这个区别就是材料。应该说申论考查的是归纳与整理材料的能力,所以阅读能力是学好申论基础中的基础。以下,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教给大家“三步走”方法,轻松搞定材料阅读。

  一、把握整体大意——泛读

  申论考题字数和题目一般是趋于稳定的,所以在泛读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先看作文题是否给定了题目或主题,如果给定了,那接下来的阅读中要特别注意每则材料是否与该主题有关。另外还要看每道题的具体作答要求,这不仅便于答题时到材料中找答案,也可以帮助归纳整篇材料的主旨。最后开始泛读给定资料,对内容有一个整体了解。

  二、提炼资料内容——精读

  首先,画出关键词句。中公教育专家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小技巧。一是抓首尾句。一则材料的首句或尾句常常是资料的中心句,也就是该则材料的主旨;二是抓关键词。比如转折词“但是”,“然而”,后面的词语内容就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三是抓住关联词。就好像“一边……一边……”,那么就要确定,这句话中要点应该是有两个,甚至是两个以上。而像“因为……所以……”就很显然是表示原因的提示词;四是抓信息词。申论材料中有一些是包含信息的词语,表达的是事件的意义、对策、表现等,比如“表现”、“根源”、“影响”、“导致”、“危害”、“重大意义”、“必须”、“贯彻”、“坚持”、“制度”、“指示”等。

  其次,要总结出每则材料的主要内容或者要说明的问题,并在试卷上做出标注,同时还要思考这则材料与其他材料的有关联系,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要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之上对材料进行分类和排序,梳理材料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也有可能是根据五位一体进行划分。

  三、加深资料理解——回顾资料

  申论的材料给定字数很多,如果不加以回顾,就很容易读了后面而忘了前面,既浪费了时间又给答题带来了困扰。因此,在精读之后,可以回顾一下材料,将整篇材料的内容和各则资料之间的关系进行重新梳理,使思路更加明确。

  中公教育专家相信,通过以上步骤,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一定能够有所提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