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政治常识要点

2015年08月20日14:3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一年一度的政法干警考试又陆续拉开帷幕,文综考试作为此次考试的科目之一,考试内容无大的变化。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将政治常识考试要点进行了总结,方便各位考生回顾相应考点,查漏补缺。

  一、我国的国体

  1.国体,即国家性质,我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职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

  2.“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本国策。“一国两制”的含义、内容。

  二、我国的政体

  1.政体,即政权组织形式。国体与政体的关系:国体决定政体,政体反映国体。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3.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依法治国的含义及主体。

  4.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国家依法保护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三、我国的政党制度

  1.政党及其特征。

  2.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是中国革命长期发展的必然结果。

  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和四项基本原则)。

  四、我国的民族和宗教政策

  1.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分部特点:以汉族为主,大杂居,小聚居,交错分部)。

  2.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职责和义务。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和民族区域自治(自治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和自治县;自治权是民族区域自治的核心内容)。

  3.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政策内容)。

  五、我国的对外关系和外交政策

  1.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是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

  2.主权国家。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包括人口、领土、政权和主权,其中最主要的是主权。主权作为一个国家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最高权力,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3.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4.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外交的基本目标、宗旨、原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文化综合政治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