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常识模拟题真题解析汇总

2015年08月27日15:34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常识模拟题真题解析汇总

  1.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向在乡抗日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这一举措属于社会保障体系中的:

  A。社会救助                    B。社会福利

  C。社会优抚                    D。社会保险

  【华图解析】C。解析:社会优抚是指国家对从事特殊工作者及其家属,如军人及其亲属予以优待、抚恤、安置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在我国,优抚的对象主要是烈士遗属、复员退伍军人、残疾军人及其家属;优抚的内容主要包括提供抚恤金、优待金、补助金等。

  2. 下列表述与古田会议无关的是

  A。规定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任务

  B。明确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地位

  C。规定了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

  D。纠正了“左倾”的军事路线

  【华图解析】D。解析:1929年12月28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主要解决了人民军队建设的相关问题,没有纠正“左倾”军事路线。直到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才纠正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军事路线的错误。

  3.“知行兼重”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个命题,下列选项与之无关的是:

  A。“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C。“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D。“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华图解析】C。解析:A项中的“纸上”、“躬行”,B项中的“诗”和“诗外”,D项中的“万卷书”和“万里路”都体现了“知”和“行”的关系。C项体现的是努力奋斗的精神,与“知”“行”无关。

  4.在我国传统学术发展史上,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标志性学术成就。

  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汉代经学 魏晋玄学 隋唐佛学 宋明理学

  B。汉代经学 魏晋佛学 隋唐玄学 宋明理学

  C。汉代儒学 魏晋玄学 隋唐佛学 宋明经学

  D。汉代儒学 魏晋佛学 隋唐玄学 宋明经学

  【华图解析】A。解析:本题适用排除法。根据魏晋玄学和宋明理学的搭配可直接选出A项。汉代经学是汉代儒学复兴的背景下产生的,是解释儒家经典的学问,分为古文经学和今文经学。

  5.许多成语源于我国古代著名的历史故事。

  下列成语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的是:

  A。卧薪尝胆                     B。退避三舍

  C。秦晋之好                     D。负荆请罪

  【华图解析】D。解析:“卧薪尝胆”典故的主人公是春秋时期的越王勾践。“退避三舍”是春秋时期晋楚争霸中发生的故事。“秦晋之好”是说春秋时,秦晋两国不止一代互相婚嫁,并且相互扶持,相继出现了秦穆公和晋文公两代霸主。“负荆请罪”是战国时期赵国的廉颇与蔺相如的一段故事。本题选择D项。

  6.中央银行可以利用货币政策对证券市场进行调控。在短期内会导致股票指数下降的政策是:

  A。银行存款利率上调,银行准备金上调

  B。银行存款利率上调,银行准备金下调

  C。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准备金上调

  D。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准备金下调

  【华图解析】A。解析:银行存款利率上调,使得存款获利增加,可以刺激人们的存款需求。存款需求多了,用在股票上的钱就少了,股票指数就会下降。银行准备金上调,则在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就会减少,在股票市场上的货币量也会减少,股票指数下降。故此题选A。

  7.下列关于外汇储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外汇储备是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平衡国际的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影响

  B。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居世界第一位

  C。某国的外汇储备包含其持有的外国国库券

  D。经济实力越强的国家,其持有的外汇储备就越多

  【华图解析】D。解析: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A项正确。截至2009年12月,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为23991.52亿美元,居世界第一,B项正确。广义的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钞、国外银行存款、国外有价证券等,外国国库券属于国外有价证券,C项正确。经济实力越强的国家,其外汇储备未必就多,比如英国。因此,D项错误。

  8.风形成的直接原因是:

  A。空气上升与下降的对流运动                     B。水平方向上气压的差异

  C。不同区域气温的差异                           D。垂直方向上空气密度的差异

  【华图解析】B。解析:地表受热不均,使同一水平面上产生了气压差异,即气压梯度。气压梯度的存在,产生了促使大气由高气压区流向低气压区的力,这个力称为气压梯度力。在这个力的作用下,大气由高气压区向低气压区做运动,这就形成了风。可见,水平气压差异是形成风的直接原因。

  9.“低碳生活”就是指尽量减少日常生活所消耗的能量,从而间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种生活理念,下列不属于低碳生活理念的一项是:

  A。超市采用玻璃门冰柜,缩短顾客购物时打开冰柜门的时间

  B。优先选用公共交通出行,减少驾车次数

  C。尽量减少传真机、打印机和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使用量

  D。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餐馆、咖啡厅设立吸烟区

  【华图解析】D。解析:D项并不能减少能量的消耗。

  10.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后出现以下经济现象:①消费下降,消费品进口减少;②失业增加,居民收入降低;③融资困难,企业倒闭增多。这些现象会引发其他国家的经济金融危机,其主要路径是:

  A.②—①—③                     B.③—②—①

  C.③—①—②                     D.①—③—②

  【华图解析】B。解析:美国金融危机出现以后,企业融资困难,倒闭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失业的增加,居民收入的减少。居民收入减少必然导致总消费下降,特别是进口消费品的需求下降,从而影响其他国家国内的生产,引起其他国家的经济危机。

  11.下列生活现象用分子的相关知识解释不正确的是:

  A。湿衣服晾干表明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B。葡萄酿成酒表明分子的种类发生了变化

  C。酒精溶于水表明分子间有空隙

  D。充足气的自行车内胎在烈日下爆裂,表明分子的体积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华图解析】D。解析:D项表明的是分子随着温度升高而加速运动,导致空气分子间距增大。

  12.“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节气对于指导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科学性。下列反映阳历六月初节气的农谚是:

  A。立夏桑果像樱桃                     B。小满养蚕又种田

  C。芒种玉秧放庭前                     D。夏至稻花如白练

  【华图解析】C。解析:立夏是阳历的5月初,小满是阳历的5月21日或22日,芒种是阳历的6月初,夏至是阳历的6月21日或22日。因此正确答案为C。

  13.马铃薯、草莓、芝麻和菜花等常见农产品,所对应的植物器官依次是:

  A。根—种子—果实—茎                     B。茎—种子—种子—花

  C。根—花—果实—叶                       D。茎—果实—种子—花

  【华图解析】D。解析:马铃薯食用部分是地下块茎;草莓食用部分是由花托发育而成的肉质聚合果实;芝麻食用部分为种子;菜花食用部分是花蕾、花枝、花轴等聚合而成的花球。

  14.下列诗句,与中国和西域的物质文明交流无关的一组是:

  A。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B。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C。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葡萄入汉家           D。汉家天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城郊

  【华图解析】A。解析:“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出自李商隐的《锦瑟》。蓝田县位于陕西省,蓝田玉是古代名玉,唐代及以前的许多古籍都有蓝田产玉的记载。B项与西域有关的是“琥珀”,琥珀原产自中亚西域各国。而郁金香,这里是指郁金的香味。C项与西域有关的是“葡萄”,葡萄是汉代由西域传入中国的。同时期由西域传入中国的还有D项中的苜蓿、石榴和天马(阿拉伯马)。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15.支持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按照( )的原则,加强两岸企业联系,促进产业深度对接,是促进海西建设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举措。

  A。灵活开放,先试先行         

  B。同等优先,适当放宽

  C。保护为主,开发为辅         

  D。创新完善,健全机制

  【华图解析】B。解析:《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提出: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须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以信息、石化、机械、船舶、冶金等产业为重点,提升台商投资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载体作用,密切与台湾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的联系,促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形成以厦门湾、闽江口、湄洲湾等区域为主的产业对接集中区。

  16.关于输血的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A。输血前经过检疫就能够避免受血者感染血液传播性疾病

  B。在大出血的紧急情况下,可依据献血者所报血型,直接输血

  C。输血可以为病人增加抵抗力,补充营养,所以手术病人应常规输血

  D。成分输血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节约血液资源以及便于保存和运输等优点

  【华图解析】D。解析:输血过程中也有可能会感染疾病。排除A。献血、输血前必须进行血型检测,确保血型相容,直接依献血者所报血型输血可能出现事故。B项排除。全血的血浆中虽然含有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以及多种抗体,但含量不多,起不到增强抵抗力的作用,也解决不了营养问题。所以C项是错误的。只给患者输入所需血液成分的输血方式,叫做成分输血。成分输血可以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和疗效,而且因为不输入患者不需要的成分,所以不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所以D项是正确的。

  17.以下关于农民工工伤保险的处理,正确的是:

  A。农民工所在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可以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B。工程承包人没有用工主体资格,雇佣农民工发生工伤事故,由发包企业赔偿

  C。农民工工作中被第三者伤害,用人单位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D。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约定,因本人违章作业造成工伤,不承担工伤保险

  【华图解析】B。解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出的《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第4条规定,建筑施工、矿山企业等用人单位将工程(业务)或经营权发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自然人,对该组织或自然人招用的劳动者,由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发包方承担用工主体责任。

  18.山寨手机在制售过程中,可能涉及的违法行为不包括:

  A。模仿品牌畅销手机,侵犯知识产权

  B。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侵犯消费者权益

  C。生产销售厂商逃税漏税,损害国家利益

  D。传播淫秽短信,造成精神文化污染

  【华图解析】D。解析:山寨手机就是没有自己的技术,没有正式手机牌照厂家生产的手机。特点就是价格低,质量无法保障。所以A、B、C三项的违法行为,山寨手机都有可能涉及。而短信业务是电信运营商才有的,故正确答案为D。

  19.根据现行的《食品安全法》,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A。《食品安全法》与《食品卫生法》是对我国食品安全共同监管的两部重要法律

  B。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对现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有关食品的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的标准进行整合,统一公布食品安全标准

  C。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不得实施免检制度,对“问题食品”实行召回制度

  D。名人在食品广告中向消费者做虚假宣传,造成消费者权益受损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共同承担连带责任

  【华图解析】A。解析:《食品安全法》于2009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104条规定,《食品卫生法》同时废止。

  20.在下列哪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应受到《劳动法》有关限制性规定的约束?

  A。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

  B。生产设备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

  C。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

  D。用人单位取得大量订单,为了在短期内完成交货,必须组织突击生产的

  【华图解析】D。解析:《劳动法》第42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长工作时间不受本法第41条规定的限制:

  (一)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

  (二)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

  (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由此看出,D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延长劳动时间不受限制的条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