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消失的方言

2015年09月01日11:28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近日,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响应,响字的繁体就是乡音两个字)计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捐给湖南省博物馆。

  【深度解析】

  [各方观点]

  支持观点:方言还是一种情感与身份的维系

  “方言与我们的生活方式、过去的记忆有关,它能帮助我们的孩子去认识父辈的生活足迹,了解自己的家族与家乡的记忆,让人有根的感觉。”南航社会学副教授张杰说,在全球化和强调个体的今天,原先人与人之间的紧密感、亲密感在慢慢消失,而方言能加强人们对地域共同体的认知。“比方说,两个老乡也许从来不认识,但只要互相说起家乡话,亲切感就油然而生,所谓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反对观点:从现在的社会大环境来看,推广方言不合时宜

  世界上语言的消亡与存在,应该顺其自然。从整个文化经济的发展来说,语言总数不断减少是一种社会进步。有的语言短期内不会消亡的,应该给予尊重,而不是一味地去发展它,“方言丧失虽然是一种损失,但人类历史的发展就是在不断地折损中前进,只要‘得大于失’,就无可厚非。”

  其他观点:保护方言与推广普通话并行不悖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逄增玉就认为,语言功用重在公私之分,公众场合应该大力推广普通话,这对增强文化凝聚力和民族向心力有着重要意义,而方言是乡邦、社区的“粘合剂”,对于凝聚社区的精气神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每个统一的民族都会在全国推广统一的语言,从春秋时期、唐宋时期到明清时期、民国时期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推广普通话始终是国策。”

  [参考对策]

  对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

  第一,方言保护意识应成为各级政府的文化责任。

  将方言保护纳入行政决策范畴,多一些行政担当和引领。

  第二,出台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具体行动。

  比如上海市将在全市幼儿园开展上海乡土文化教育,加深儿童对上海方言的感知,纠正对方言驾驭能力的每况愈下。

  第三,最好的方言课是生活。

  在不影响社会交际的情况下,社会、公众应多营造方言氛围,让孩子们受到更多的方言熏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