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农村淘宝

2015年08月31日14:0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2015年6月19日,河南汝州市与阿里巴巴[微博]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南省的第二个“农村淘宝”项目落户汝州,旨在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服务农民,创新农业,有效解决农村“买和卖”的问题,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把需要的商品买进来,把农产品卖出去,为农民朋友们产销供需提供便利。

  7月,有网友发帖投诉称,河南汝州市临汝镇多所学校下发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和教师人员必须在29号一天在淘宝网上消费500元,校长消费2000元,以支持汝州市新型创业模式。随后,汝州市互联网+电子商务管理办公室30日回应称,经多方核实,此事件是由于汝州市临汝镇两所学校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向教师们发放了网传的强制性通知,临汝镇人民政府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对此进行了纠正,明确在“村淘”上购物完全自愿。

  【深度解析】

  [意义]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发展村淘对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扩大内需有积极促进作用。从“买进来”的角度,村淘可以让农民买到价格更实惠、质量更好、品类更丰富的商品,让农民购买物资降低成本;从“卖出去”的角度,村淘可以让农民把农产品卖得轻松,并吸引优秀人才回来创业。

  换句话讲,淘宝的意义就是解决两件事情,第一,利用互联网打通到乡村的物流和信息通道,让农民在家中零成本就可以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便利;第二,创造更多的农村创业、就业机会,充分利用农村当地的媒体和各种宣传手段营造回家创业的浓厚氛围,搭建创业舞台,提供创业扶植,让更多年轻人返乡扎根农村,从而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农村民生问题。

  [综合分析]

  汝州市当地政府“牵手”淘宝,将“农村淘宝”落地,堪称是“村淘”的典型代表。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和社会良性需求下,出现个别基层学校“强迫”教师在“村淘”上购物的行为,不仅损害教育公信、损害教育权益,对于“淘宝”和“阿里巴巴们”也是一种侵害,如果将“强迫”延伸到市场交易环节,哪里还有公平和诚信可言?因此,当地政府的迅速回应并指出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客观的,也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问题的真正原因并不仅仅是学校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的原因。

  一方面,基层学校教育投入不足。个别农村乡镇学校,在“完成任务”后可能获得的收益或会变成“强迫”购物的动力,究其原因与基层教育投资投入长期欠缺有关。我国近年来教育投入不断增加,但仍存在教育发展和投入不均衡问题,城市高于乡村,一些基层乡村基础教育设施薄弱、教职园工待遇低等现象长期存在。这些存在于地方政府和基层政府层面的“不足”,会导致一些基层乡村学校管理者产生逐利思维。

  另一方面,“村淘”这一新生事物,在壮大和发展过程中仍相对缺乏一整套完善的、到位的监管体系。譬如说,为了迅速发展市场,提供的激励机制比较多,但“惩戒机制”相对少;“奖励的多”、“惩罚的少”;对于基层“站”、“点”和“村淘”末端人员,“提要求”的多,培训培养却查对不足等。这无形中造成了“村淘”经营和销售上的“盲点”,最终可能在某一个具体地方和某一环节上出现“问题”。

  [参考对策]

  对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

  一是建立两通道,解决农村基础建设问题。第一个通道是物流通道。表面上看,很多沿海的乡镇已经实现村村通物流,但这个物流实际上是现象物流,而不是我们所说的互联网物流。所谓互联网物流,应该是实时的、有速度的,点与点之间能够迅速到达的。与现象物流相比,互联网物流最大的优势在于互联网产生的集聚效应,而这个效应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因此,“村淘”的解决办法是,在县里和村里分别建立一个仓库,通过仓库来承担由县到村的物流。第二个通道是信息通道。互联网不被使用就没有价值,信息必须显性化。因此,光为村里装宽带是远远不够的。

  二是“松土壤,建平台”,吸引人才回归,这也是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中最重要的一步。阿里巴巴希望,“村淘”合伙人可以把农村淘宝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合伙人们能够运用自己的思考和创造力,真正服务好老百姓。同时阿里巴巴希望,政府能够为年轻人搭建好平台,欢迎年轻人回到农村,并且告诉他们农村的机会来了。

  三是建立生态服务中心,为农村打造生活和服务的综合体。村淘点是融合涵盖生活各个方面的生态服务中心。包括小微金融、特色中国馆、淘宝大学、阿里巴巴产业带、阿里旅行等等,解决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抱团服务老百姓。所谓生态,就是在服务站里一站式解决各种刚需,例如一个老奶奶想去上海看病,她可以在村淘服务站里订票、挂号、订房,只要拿上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去上海。

  四是要创造公平和谐的交易环境。“村淘”无论如何经营和发展,都不应以“绑架”或“套住”基层教师为方式。市场要充分发育发展,离不开一个公平和谐的交易环境,如果不能从小和微处培养培育这一意识,“村淘”是难以做大的。在当地“村淘”领域出现个别学校“强制”教师购物,实际上仍是教育领域问题的延续,某种意义上就和教育领域高发的“乱收费”一样,有着“旧积弊”的影子。应当引起地方政府对基层教育、基层学校的重视。

  五是做好“农村淘宝”的宣传及建设工作,对“村淘”的市场体系、市场监管体系等方面进行完善,以避免再次发生“歪嘴和尚”念“村淘”的歪经现象。让村民的产品更便捷的上网,让广大消费者更方便获得安全、绿色的农村产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