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法干警考试行测判断推理考情分析

2015年09月01日11:31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一、题量分布

2012年~2014年陕西政法干警考试行测 判断推理 题量分布

年份 总题量 题型分布
图形推理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逻辑判断
2014年(本科) 35 5 10 10 10
2014年(专科) 35 5 10 10 10
2013年(本硕) 35 5 10 10 10
2012年(本硕) 35 5 10 10 10

  近3年陕西省政法干警考试本科类判断推理的题量保持稳定,均为35题。其中图形推理均为5道,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则各为10道,这一题型题量的分配可以说已经形成了稳定的态势。京佳教育[微博]公考[微博][微博]究专家估计2015年陕西政法干警考试判断推理还将保持这一题型题量。

  二、各题型考题趋势

  1. 图形推理

  根据研究,图形折叠、元素的数量、图形叠加(去同存异/去异存同)等是近3年的考题中必考的知识点;另外图形的部分数、旋转、图形对称等图形推理中最常规的题型也是常考题目。值得注意的两个趋势:

  (一)紧跟国考、省考创新趋势。2013年陕西政法干警本硕类试卷中出现了2道国考图形题型“图形的分组”,这也是紧跟2013年上半年陕西省考的步伐出现的,而这一题型则最早出现在2011年的国考中。另,2014年陕西政法干警本科类试卷中出现了“立体图形的截面”这一新题型,该题型的问法是“以下哪一个不可能是该立体图形的截面?”,这一题型也是国考近几年的必考题型之一。因此对于陕西政法干警考试,我们必须要重视国考和陕西省考最新出现的题型,做到心中有数。

  (二)考查复合型题目。近几年的陕西政法干警图形推理考试中相继出现复合型题目,也就是说不再是单纯地考察某一种规律,而是将两种规律的考点复合在一起进行考察,例如2014年陕西政法干警本科类试卷第60题就是对“图形的叠加”和“图形的旋转”的复合考查,我们应该重视起来。

  2. 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上,近几年比较循规蹈矩,没有很大的创新,难度不大,注重细节,主要以单定义判断为主。涉及的科目比较广,有法律、经济、心理学、环境、社会工作等,例如:“社会增权”、“竞争性决策”、“行政执法证据”等。在解题时要注意锁定定义的关键信息,仔细观察选项,合理运用排除法、关键信息法等相关技巧进行解题。

  3. 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主要分为三种题型:两词类、三词类、填空类。涉及的关系复杂多样,常考的主要有并列关系、种属关系、整体与组成部分的关系、因果关系、典故与人物的关系、事物和作用(对象)的关系等等。

  近几年陕西政法干警对于类比推理的考查力度一直比较大,除了我们要牢固掌握的逻辑关系外,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注重常识性知识的积累。近3年的陕西政法干警考试类比推理题目,对于常识知识的考察越来越多了,希望考生注重对于常识知识的积累。例如:“海水:盐分:细胞脱水”“碳酸饮料:二氧化碳:骨质疏松”,这与相关的生物常识紧密相连,如果不了解则很难正确作答。

  (二)掌握解题技巧。有些题目的设置上存在一定的陷阱,不仅要横向观察,更要纵向观察,注意掌握解题方法和技巧。

  4. 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考查的题型多样,相对其他三种题型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主要存在以下特点和趋势:

  (一)逻辑论证类题目占比大。在逻辑判断中加强支持类、削弱质疑类、前提假设类三种题型的占比很大,通常10道题目之中会考7~8题;其他则涉及到条件推理(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分析推理、直接推论类等题型。因此逻辑论证类题目是陕西政法干警备考的重点,但也要兼顾其他题型,例如评价型,技巧性非常强的真假推理型,需要找准突破点的分析推理等。

  (二)题目的内容上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考古发现、社会突出问题等密切相关。例如,环境污染问题、睡眠对人体学习和记忆的影响、食品安全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等,涉及的范围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