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政法干警行测:类比推理解题技巧

2015年09月01日11:2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类比推理是政法干警考试行测判断推理部分的必考题型。题目特点是每道题字数少,阅读量小,题干和选项都是由词语组成。因此考生们往往只会花费不到5分钟的时间来解答这一部分的题目。快速而准确的解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接下来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类比推理所涉及的三类题型进行详细讲解并对解题技巧进行分析。

  一、题型介绍

  (一)两项式

  两项式基本形式为A:B。考生需要通过分析题干两个词语之间的关系,从而在选项中找出与题干词项关系最为相似的一组。

  【例题】取款机:银行职员

  A。收音机:播音员                    B。售货机:营业员

  C。学习机:辅导员                    D。读卡机:售票员

  【答案】B。中公解析:取款机能自助取款,代替了银行职员的部分工作;售货机能自助购物,代替了营业员的部分工作。C项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不能被学习机代替;D项读卡机有多种,并非都能代替售票员的工作。因此答案为B。

  (二)三项式

  三项式基本形式为A:B:C。是指题干和四个备选答案中均涉及三个词项,考生需要通过分析题干中三个词项之间的关系,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与题干词项关系最为相似的一组。

  【例题】电梯:大厦:城市

  A。肥皂:浴室:客厅             B。水草:小溪:山谷

  C。飞禽:走兽:森林             D。奶牛:牛奶:超市

  【答案】B。中公解析:后者是前者存在的场所。电梯存在于大厦中,大厦存在于城市中;水草存在于小溪中,小溪存在于山谷中。

  (三)括号式

  括号式基本形式为A对于()相当于B对于()。即指题干涉及的词项分别分成两组,每组均缺少一个词项,而四个备选答案中均涉及两个词项;考生需要将选项的词项与题干匹配之后,综合分析两组词之间的关系,在备选答案中找出能使两组词关系最为相似的选项。

  【例题】湖笔对于( )相当于( )对于指南针

  A。宣纸,司南                       B。端砚,火药   

  C。印章,造纸                       D。镇纸,印刷

  【答案】B。中公解析:湖笔和端砚属于“文房四宝”;火药和指南针都属于“四大发明”。故答案选B。

  二、解题技巧

  (一)先内后外

  内部规律:横向比较,看题干词语之间的关系、再看选项词语之间的关系分别有什么规律。除了外部规律都属于内部规律。

  【例题】骨骼:肌肉

  A。齿轮:发条                       B。表针:表盘   

  C。果核:果皮                       D。轮胎:汽车

  【答案】A。中公解析:骨骼和肌肉组成一个动力系统,齿轮和发条也组成一个动力系统。

  外部规律:纵向比较,看题干词语与选项词语之间的关系有什么规律。主要包括:词性、感情色彩、同话题(题干词项与正确选项同属一类)。

  【例题】李白:李商隐

  A。王维:王之涣                     B。杜甫:杜牧

  C。刘禹锡:刘长卿                   D。孟郊:孟浩然

  【答案】B。中公解析:李白和杜甫合称“大李杜”,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

  做题的时候,一般先横向找内部规律,如果找不到内部规律或者内部规律不能完全排除错误选项,再找外部规律。

  有些题目需要内部规律与外部规律相结合才能选出正确答案。

  【例题】农药:污染

  A。太阳:温度                       B。运动:健康

  C。噩耗:悲痛                       D。电脑:辐射

  【答案】D。中公解析:农药产生污染,电脑产生辐射。污染和辐射在此处词性相同,且都对人体有害。

  (二)造句排除

  利用语感对题干给出的几个词语进行造句,再将所造句子的结构套用于选项,不合适的为错误选项。

  【例题】军事卫星对于( )相当于( )对于沙漏

  A。狼烟,原子时钟                   B。天空,北京时间

  C。卫星,传统科技                   D。探索,光阴似箭

  【答案】A。中公解析:军事卫星和狼烟均用于军事警报,前者为现代方式,后者为古代方式。原子时钟和沙漏均用于计时,前者为现代方式,后者为古代方式。故答案选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行测类比推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