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官员担忧“大选”后恐爆公务员退休潮

2015年09月11日09:5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动组改与2016“大选”后政治情势,恐造成公务人员退休潮“全面扩张”,衍生退抚基金急遽亏空与人力素质降低等问题。(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动组改与2016“大选”后政治情势,恐造成公务人员退休潮“全面扩张”,衍生退抚基金急遽亏空与人力素质降低等问题。(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考试委员”赵丽云昨在台湾“考试院会”表示,当局推动组改与2016“大选”后政治情势,恐造成公务人员退休潮“全面扩张”,衍生退抚基金急遽亏空与人力素质降低等问题;“考试院长”伍锦霖坦言,人力大量离退与年金改革是“无法逃避的严肃问题”,要求“铨叙部”尽速协调各机关解决。

  台湾部分公营事业员工大举退休,赵丽云分析,“婴儿潮”未来数年密集届退,及台当局组改下遭裁撤、并人员适应不良,都是加速退休因素,加上“法官法”年初实施“退养金提早自55岁发放”优退新制,变相鼓励司法官,一旦符合退休资格立刻申退。

  此外,赵丽云说,明年选后政治情势与立法机构生态,也是扩张退休潮因素之一。“考试院”官员私下说,政党轮替改变组织文化,公务员[微博]请调、退休例子所在多有,如2000年民进党首次执政,“考试院”内就有不少常任文官主动退休。

  赵丽云表示,年金改革悬而未决,“立法院”朝野党团又未排入新会期优先议案,让公务员陷焦虑,恐是大量申退主因,进而加速退抚基金破产。而台当局“财政部长”张盛和日前自爆,妻子在初中任教时月领64000元(新台币,下同),退休后反而月领68000元,“所得替代率逾百分百”,年金改革势在必行。

  依台湾现行退抚新制,攸关军公教所得替代率的“退休金基数”为本俸2倍,若薪资10万、本俸7万,退休后可领14万元。对此,“铨叙部”官员解释,目前已规划朝本俸1.6或1.7倍调整,且新制实施后,公务员不仅自行负担35%退抚基金,且终止年资18%优惠存款,绝无自我图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台湾辞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