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奇葩题型

2015年09月20日10:12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行测考试已经落幕,各种题型争相出现犹如百花齐放,百花园中也有一切奇葩题型出现,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一年让我们叹为观止的哪些题。

  常识判断

  【题目举例】1、该题以习空见惯的课堂场景作为切入点,考察日常生活中心理学的表现。事实上,没有闻到苹果味道的同学旁顾左右之后选择了和绝对多数同学一样举手,体现了群体无意识思想,是一种典型的从众心理。在政法干警考试中出现心理学相关题目本就“奇葩”,题肢更是“奇葩”,尤其是答案——“中国式过马路”,不得不说是对当下现状的有力讽刺。

  【题目举例】2、该题在考试中很巧妙地将陕西省情、历史、地理有机结合,堪称经典。不过,一道小小的单选题融合了这么多的知识点,在考场上答题的考生恐怕要叫苦不迭,连呼“奇葩”了。时代跨度之大,上溯三代,下至赵宋,也真的是令人“涨姿势”了。

  【题目举例】3、2015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9月3号的阅兵以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肯定下了不少功夫作为时政热点来备考。殊不知,该题的出现彻底颠覆了大家对于这一时政热点的期待。看过阅兵直播或录播的同学要大呼过瘾了,但那些什么都没看的同学估计见了这题要“哭瞎”。这真是应了那句“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这结局。”

  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题目奇葩之一 最友爱的题目

  入选理由:为弱势群体正名

  精神病

  【题目举例】4、

  不得不说,这一题目凸显了我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题干开篇点题,亮明观点,即“一些精神疾病可以理解为不同的思考方式”,选项中“精神病可理解为一种思考方式”与之契合。这是多么温暖的题目啊,暖到了精神病患者的心里,让更多弱势群体山呼万岁!

  言语题目奇葩之一 最朦胧美的题目

  入选理由: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历史与文学

  【题目举例】5、

  这题目乍一看有种崩溃的感觉,出题者成功营造出山水朦胧的意境,让考生“傻傻分不清楚”。但通读题干,不难发现题干用一个关联词语“而且”,将文段分为两部分。前者强调“真实”,后者强调“生动”。故“文学比历史更加生动”、“历史比文学更加真实”均非全面表述,予以排除。而无论是“真实”还是“生动”,均非“历史”、“文学”的单向关系,二者密不可分,锁定正确选项。值得玩味的是,查找此题题源发现,作者故意删去了题干前一句话“其实文史本不分家”。可谓“犹抱琵琶半遮面”啊!这种“躲猫猫”的游戏,各位考生喜欢么?

  言语题目奇葩之一 最朴实的题目

  入选理由:向踏实备考的考生致敬

  目光如豆

  【题目举例】6、

  众多题目中,这一题的考点可谓洗尽铅华呈素姿。考官一改常态,独独考了一个成语误用的褒贬不分。那么在这一题目的作答中,就看各位考生有没有认真备考成语了。原题中所填成语前有“视角也越来越窄”,后有“见一斑而不见全豹”等语境信息,可知作者对其感情倾向偏消极。“目无全牛”、 “远见明察”很明显为褒义词汇,“目光如炬”可形容愤怒地注视着,也可形容眼光明亮有神或见识高明。前者不合题意,后者为褒义。仅有“目光如豆”形容目光短浅,缺乏远见。含贬义,符合题意。故答案为“目光如豆”。

  数量关系

  今年政法考试最奇葩的事就是十个数量关系里面竟然出现了四道几何题,差不多占据了半壁江山,不知道出题人是不是非常钟爱几何,如果是的话,以后考生们就要多加练习了,而且其考察方式基本完全追随国考[微博]

  【题目举例】7、将7枚硬币落在一个圆圈内这道题,与2012年国考“园艺师要在花坛里布置若干个旋转喷头,问花坛里至少要布置几个这样的喷头才能保证每个角落都能浇灌到”这道题完全是一个几何构造。如右图所示。

  对此我想只有一句话可以表达我对这道题的感受:圆是最美的图形,美好的东西也是出题人的最爱。

  除了这些热点题型,还出现了一些“累”人的题目,例如陕西政法里面的保安用对讲机联系的题目,做起来还是要劳累大量脑细胞的,

  

  解析:甲在AD间活动,乙在BC间活动,AB=400,有效距离为500,则AE=FD=300米,在AE或FD范围内可接收300到600,平均可接收距离为450米,在EF范围内可接收600,在AE和FD范围内可接收的概率为0.45,在EF范围内可接收的概率为0.6,AE、EF、FD分别占总长度的0.3、0.4、0.3,故两人能保持联系的概率为=0.45×0.3+0.6×0.4+0.45×0.3=51%,选择C。

  同样,还有下棋对弈问题,如果你懂下棋规则的人想做对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这种需要常识知识在里面的数量关系题目也算一大奇葩了!

  总之,对于奇葩题的出现我们要淡定的对待,而对于以后复习备考的考生则可以拿来当做闲时的乐趣,看一看,说不定下次她就会出现在你的考卷上!

  判断推理

  奇葩的判断推理,题目顺序不符合常规,更要命的是题干这么绕,结果选项反而很直白。下面为你揭开最奇葩判断推理题的真面目。

  【题目举例】8、美国《科学》杂志指出,21世纪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一直在持续上升。其结论主要依据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于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以及对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运作的全球温度记录进行的修改记录(纠正已知的海洋表明温度记录的偏差,吸纳新的延伸到北极陆基监测站的数据,同时包括从2013年到2014年的观测结果)。该报告与修正记录的数据模型基本未考虑导致温度上升的抑制因素的影响力,这些因素包括较弱的太阳辐射,火山气溶胶对阳光以及海洋环流的阻碍等。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的是:

  A。截至2014年,全球气温平均每10年只增加0.116

  B。火山气溶胶对海洋环流的阻碍会显著抑制气温的持续升高

  C。过去的20年,大量的浮标数据显示海洋变暖的速度明显降低

  D。全球气温上升趋于停滞,实际温度比气候模型预测的同期温度低

  【答案】D

  【解析】分析题干可知,结论是全球平均气温一直持续上升。D项中全球温度上升趋于停滞,直接削弱结论。所以选择D选项。本题的奇葩在于两处,一是题干结构,首句直接给出结论,随后明显给出论据,最后给出看似有削弱实则对结论无任何影响的抑制因素,增加题目的阅读难度;二是正确答案D使用最直接削弱结论的方法,对于如此“绕圈”的题目而言不得不说是奇葩。要求考生在考场上擦亮慧眼,读题落于核心重点,一击即中。

  资料分析

  【题目举例】9、2013年国内旅游收入比2014年国内旅游收约少()。

  A.4045亿元                    B.4035亿元                    C.4025亿元                    D.4015亿元

  【奇葩点】说好的选项差距呢?说好的截位估算呢?事实证明有时候没有计算器一般的运算能力有些题确实是做不对滴~

  下面来看看正解吧:2014国内旅游收入为30312亿元,同比增长15.4%,可求出2013年国内旅游收入=26267-30312=-4045,2013年比2014年收入约少4045亿元。因此,本题选A。

  3. 3.2008年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全部制造业的比重较主营业务收入高:

  A、0.6%                     B、0.1%                     C、0.9%                     D、0.3%

  【题目举例】10、【奇葩点】出题人巧妙的在资料中隐藏了两种解法,不仔细读材料的童鞋可是要幸苦喽~

  下面我们来看看相对简单的解法吧:在第二段中“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全部制造业的比重为13.1%,比2008年提高0.5个百分点”,所以2008年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全部制造业的比重为12.6%;在第一段中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制造业的比重为12.8%,比2008年提高0.8个百分点”,所以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制造业的比重为12%。因此,所求为12.6%-12%=0.6%。选择A。

  奇葩题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如何战胜他们?秘诀就是掌握基础题型的前提下,灵活应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