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相关政策>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1年考研命题稳中有变 政治考试变动最大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6 17:59   生活时报

  离考研报名只有5天时间了,有关部门预测全国将会有50多万人参加明年年初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已由高考演变为研考。那么,今年的研考命题究竟会有什么变化呢?

  记者从教育部有关部门了解到,2001年仍作为考研政治改革的过渡期,进行考查要点的调整。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研英语大纲自1994年以来,一直保持基本稳定,变动不大,仍然为主、客观混合型。但2001年可能在考试题型、结构方面作部分调整。答题时间仍为180分钟。

  据有关人士透露,早在上半年,教育部就提出了相关的命题原则:试题的难易程度,要根据本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入学时必须具有的要求来确定,一般应使应届本科毕业生中的优秀学生能取得及格以上成绩。为便于选拔,试题中还应有一部分内容,用以测验考生掌握该门课程、融会贯通、独立思考的程度,以及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这类内容所占分数最多不超过总分的20%。试题应反映本学科、专业主干课程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并适应均匀地分布在几个基本方面,一般可以包括基础理论、实际知识、综合分析和论证等方面的内容。多年从事考研辅导教学工作的刘丽萍老师认为,2001年考研命题将可能稳中有变。她说,从对近年来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的分析来看,主要呈现“广大、精深”的特点。就拿政治理论2000年考研文科卷第33题为例,题目要求运用马克思关于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有关原理,分析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部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供过于求对社会再生产的影响及其对策。该题涉及哲学、邓小平理论概论和时事政治三门课程,是一道跨学科题目,覆盖内容量很广、很大。不仅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含哲学、政治经济学两门课程)、时事政治等基础知识,更要求学生综合能力、应用性能力很强,要求学生学东西要精深。她强调,本门学科今年来的重大热点问题,有可能是大分值考题的切入点。(本报记者毛江华)




 相关链接
关于大专生报考研究生的政策 (2000/11/06 13:44)
关于专科生考研的政策 (2000/11/06 13:42)
关于港澳台人士报考研究生 (2000/11/06 13:34)
今年考研热度不减 社会需求是“催化剂” (2000/10/27 15:30)
2001年考研形势分析与预测 (2000/10/20 10:48)
2001年考研政策信息 (2000/10/20 10:46)
2001年考研英语大纲有结构性变化 (2000/10/18 16:3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