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成学生怕升初中 家长怎样助孩子缓解焦虑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 17:26   杭州日报

  事例调查

  成绩好的同学也害怕踏入初一

  怕成绩下滑怕“中心位置”受影响

  就在去年初一开学初,朝晖中学面向全体初一学生作了一份入学前的调查,发放问卷530份,回收有效问卷521份。在回答“想到开学你会紧张吗”,多达42%的同学表示“会紧张”。在表示“害怕开学”的同学当中,有6%的同学会有“焦虑不安、睡眠质量不好、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身体症状。而76%的学生紧张的原因,是担心开学后成绩下滑,考试考不好被家长批评。

  看来,家长对成绩的过分关注是学生害怕开学的重要外因。对于初一新生来说,他们面对的不仅是开学的压力,随之而来的是升学的压力。而且除了成绩靠后的同学比较害怕开学外,调查中还意外地发现,成绩好的同学害怕开学的比例也不小,他们最大的担忧是怕成绩下滑,怕自己原来的优秀形象受影响,怕让父母失望;他们还担心别的同学表现得比自己优秀,自己原来的“中心位置”受到影响。

  走出误区

  “初中不会让你像小学那样好过了”

  这样“恐吓”的话语家长要尽量避免

  在开学初期,初一新生对新环境有着适应的压力,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时解决孩子心理出现的不适或者焦虑情绪。以下是家长在临近开学时,容易走进的一些误区,特别提醒家长注意,生活中尽量避免:

  误区言语:“到了初中,你必须要进班级前五位!”“你要是还像小学一样放松,进了初中还不努力,日子是不会好过的”……

  为了给孩子“抽抽筋”,有些家长这些天就提出了这样的绝对化要求,用上了命令、威胁的语气。其实,在小学、幼儿园时,孩子或许会惧怕家长的权威,但随着年龄增大,独立意识开始增强,对于父母这样的教育方式开始由“害怕”、“妥协”发展为“反感”,逆反心理随之出现。他们开始对父母的这种绝对化要求进行反抗,从而造成亲子关系僵化。

  误区言语:“那些兴趣班就都不要参加了,家里的事情你也不用管,初中最重要的是学习,你管好自己的学习就行了”……

  有些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重成绩轻德育,认为一进初中,成绩毫无疑问是第一位的,把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也有些家长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就全盘否定孩子。学习并非孩子生活的全部,成绩也并不代表人生的全部,面对孩子的学习应该报有一颗平常心。也许您的孩子成绩不好,但他的体育很好,或是电脑玩得很好,您也可以发挥他这方面的特长,多用赏识的眼光看孩子。

  误区言语:“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听大人的话不会错的,你的目标就是前三所重高,然后就是重点大学。”

  一进入初中,不少父母就把目光锁定在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许多家长容易将子女看成自我理想的再现,希望子女能实现自己想实现但没有实现的理想。为此,有的父母并不了解自己子女的喜好,强迫孩子学一些他们根本不喜欢的东西,父母把自己的生活经验灌输给孩子,企图让孩子按父母的设想去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