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六大方式教你轻松应对挫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5:15   东方网-新民晚报
心理专家:六大方式教你轻松应对挫折(图)
事后给自己制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会带来更大挫败感

  采访:闻锦玉

  专家支持:舒柳敏

  林紫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咨询师、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镜头捕手

  镜头一 老将的遗憾

  8月12日12时,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打响。但造化弄人,中国队的四朝元老谭宗亮最终没有顶住压力,仅仅获得了一枚铜牌,这样他的第四次出征最终还是没能登上那让他一生释然的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在采访中谭宗亮表示:练了那么多年的射击,参加了四次奥运会,只拿到一个铜牌有点愧疚(因获银牌的朝鲜运动员服用禁药,谭宗亮最终获银牌)。

  镜头二 朱启南的眼泪

  作为当今世界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优秀的选手,在今年参加的所有比赛中都没有失利过,但在最重要的奥运会,朱启南却没有顶住主场作战的压力,最终只获得一枚银牌。赛后,朱启南说:“不知道怎么了,今天比赛中一点都紧张不起来,兴奋不起来。说实话,这种紧张感没有了应该发挥得更好,但是不知为什么到比赛时却更加没有感觉。比赛时我打得也有些散,尤其是一开始的时候……在比赛之前,我有相当长的时间都是处于忧郁、焦虑的状态之中,心情非常的复杂,非常的难受。”

  镜头三 放弃复读

  一个高考失利者的独白:差不多从小学开始,几乎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认为我将来考一所好的大学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怎知一个维系了十多年的美好愿望就在那一刻破灭。当时有很多人建议我复读一年,从头来过。但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也考虑到自己的心理状态,我还是放弃了。于是,我在家门口读完了三年的大专。从进去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毕业后的唯一选择就是远行。

  没有人知道这次失败对我的打击有多大,连我自己都不曾意识到自己伤得有多重:大学毕业后的整整十二年里,我都被几乎相同的噩梦纠缠着。我今生都不能忘却梦境中的犹豫、徘徊、挣扎与无助,我知道放弃复读其实是我内心深处最大的遗憾!

  舒柳敏说:“对谭宗亮、朱启南而言,他们遭遇挫败是在一个真正的大规模竞技场上,由于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带着遗憾、悔恨、自责流泪或沉默。中国有一句谚语:胜败乃兵家常事。遭遇挫折实际上也是生命中的一个常态,只不过这个挫折发生在了奥运场上,一个被神化了、无限摊开的宏伟试卷,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败都会被无限扩大,变成心中大大的阴影。

  对一个婴儿而言,它迈开了一步却摔得很窘迫,然而只有父母关爱的眼神,也没有背负任何东西,荣誉或者尊严,所以即便一次次摔倒也不会留下阴影的。但,这对背负了国家荣誉、民族自豪感、教练和家人的期望的奥运选手而言,太难了。”

  舒柳敏又说:“对镜头三,我们其实能够看到更多的东西,其中不仅仅有一次重大的人生挫折,有现实的无奈和妥协,还有更关键的问题——遭遇挫折,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如何不让挫折成为自己永远的遗憾、伤痛,甚至是梦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