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工心酸事:为什么被伤害的总是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4:12   新浪教育

  愕然的伤害

  他见问不到什么东西,就打发了我。自那以后,我每次进他办公室时,都小心翼翼的。没有人确切知道他丢了什么。大家只是知道他丢的东西很贵重,也许就是一笔钱吧。

  也罢,我行事光明磊落,身正不怕影斜,我一直这样勉励着自己,度过了接下来的漫长的三个月。正当我逐渐学会忘记时,一句如冷箭般的恶语,把我再次从“一厢情愿”的遗忘中扎醒。

  那天,我去三楼保安办公室挂窗帘。一个保安员瞧了我一眼,接下窗帘布后,冷冷地对旁边一个文员说了一句:“不要让她进去换窗帘,不然,待会我们这里丢了东西怎么办啊?”

  哇!我差点被气炸了。事情过了这么久了,我一直还没脱掉一个小小保安眼光中的黑名单!我不堪忍受别人对我如此不公的歧视!我当时甚至立刻想到了辞职。但是,辞职不正是在说明我就是那个小偷吗?我以后该怎样是好?……

  点评:

  矛盾源自低自尊体系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评价体系,这个体系最初形成时,是来自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这种评价会慢慢地在一个人的心理成长和发育过程中,形成他(或她)对自己的认识的架构,也决定了他会有什么样的自尊系统。在自尊系统建设过程中,有的人建设的正性因素多一些,那就是高自尊体系,通俗地说,也就是一个自信的人;如果在心理成长和发育过程当中,别人给予的评价都比较低,负性的因素就会多,那就演变成低自尊体系,他就变成一个自卑的人。

  两种不同自尊体系的人在对待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时,他们的选择是不一样的:

  在别人的评价中可能有正性的部分,也有负性的部分。高自尊体系的人往往会选择接收别人对自己评价正性的部分,即接收到的就是别人在赞扬我;而低自尊的人接收到的就是,别人在说我不好,会很敏感地捕捉到背后的意思,而且有意识地加工成不好的部分。

  低自尊体系的人平时会很注意观察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一旦他发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不够高,他的情绪立即就会受到影响,对自己产生否认,就会有自卑感,甚至把自责的情绪表现出来,觉得自己不好。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每个人的人格都是独立的、平等的。案例中的这个清洁工是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影响到她不平等,首先,她已是一个低自尊体系的人,同时,她的社会角色又是一个相对的低社会身份。来自两个方面的力量让她在案例中的现实事件下,产生了一个难以应对的问题。

  类似案例中的事件可能会发生在很多人身上。在面对这样一个事件的时候,如果她是一个高自尊体系的人,影响会小很多。因为在事件中,他本身并没有做什么,但他却很害怕别人认为他做了什么,这就是低自尊体系中的自我的原因。同样,如果他的社会角色是一个相对的高社会身份,也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