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暴脾气:打孩子为了吸引丈夫注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4:31   信息时报
妈妈暴脾气:打孩子为了吸引丈夫注意(图)
看孩子不顺眼是因为妈妈把对丈夫的愤怒转移到孩子身上

  不少做妈妈的人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平时觉得孩子挺可爱的,可是他犯了点小错误,却能让自己勃然大怒,甚至打骂孩子,但事后又挺后悔。“暴脾气”一上来,为什么这么难控制呢?近日一位妈妈详细说出了她的家庭故事,而经心理医生分析发现,原来,她把对丈夫的愤怒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因此对孩子特别管不住自己的脾气。

  W的叙述:我是一个十岁孩子的妈妈,平时动不动就发脾气,特别是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没有耐心。每次发完脾气后,又觉得很后悔。

  2003年左右我婆婆同我们一起住,我发觉以前和老公有什么不开心,他会让着我,但现在却总是跟我争执。我需要老公陪我,时不时会关心我,在我不开心的时候能跟我沟通,而这些他是做不到的。

  其实,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我不够尊重他,不能及时去表扬孩子,明知道自己身上的问题,可就是改不掉。我很希望老公能帮帮我,但事与愿违,有时反而因为他的加入,我们会在孩子面前争吵。我想先从自己身上改,但我又怕自己越弄越糟。

  孩子只占烦恼的小部分

  孩子真的有所说的那么让人心烦吗?广州韦志中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赖丽妍说,实际上,孩子给W的烦恼,大概只有30%那么多,其余的都是因为夫妻关系不好造成的。

  在W的叙述里提到“需要老公关心”,“发脾气的时候,希望他能帮帮我”,对丈夫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和婆婆住到一起后关系就更紧张了。赖丽妍指出,丈夫不理解自己,可以找很多原因为他“辩解”,但不满却积累在心里,如果孩子稍有不如意的表现,这些不满就一股脑发泄在他身上了。

  另外,W对孩子有期待,希望他成为自己想象中的乖孩子,其中也包含了对家庭关系的控制欲望,但控制丈夫和婆婆很难,所以孩子又一次成为了发泄的焦点。

  赖丽妍指出,像这样的迁怒很常见,对孩子的惩罚往往比他犯的错要重。如果你也有同样的烦恼,不妨观察一下,自己是不是对夫妻关系不满更多。

  爱不足够 所以很难给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我不够尊重他,可是改不掉。”看到这句话,做妈妈的可能很心酸,为什么会改不掉这样的习惯呢?赖丽妍给出了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想通过打骂孩子来引起丈夫的注意,因为发脾气的时候,丈夫也许会来管这件事。但是他能发挥多大作用呢?像W的经历一样,“临场劝告”往往会让怒气越燃越大。赖丽妍指出,首先我们要转移一下重心,丈夫平时的关心比在发脾气时插手有用得多,如果她能告诉丈夫,自己需要什么,他会做得比现在好。

  第二个原因,可能和W的原生家庭有关。原生家庭是指我们长大的那个家庭,在这个家庭里耳濡目染的亲情模式,会延续到以后自己的家庭中。赖丽妍说,如果你觉得家庭关系总是有让人不愉快的地方,最好回忆一下,自己从前的家庭是什么样的?是不是有类似的问题?若从前没有形成爱的习惯,那么即使想给孩子更多的爱,也会有“拿不出来”的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