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专家:暴脾气妈妈怎样改善自己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4:31   信息时报

  做家庭的积极因子

  脾气不好的坏习惯,是不是因为没有爱的习惯就无法改变呢?赖丽妍说,家庭关系有很多因子组成,其中一个散发积极的能量,其他的也会随着它改变。而像W一样,很多妈妈也希望自己能先做些改变,对此,赖丽妍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要照顾好孩子的情绪。孩子正在形成评价自己和他人的系统,“什么是我的错,什么不是”,“我是不是比别人差”,“发生了这样的事,是我的原因吗?”。可以说在他的小脑袋里,任何来自爸爸妈妈的信息,都会被添加到这个系统中去。在孩子面前吵架,给他一些不适当的惩罚,对他的评价系统是种伤害。因此,要告诉孩子,自己有时候脾气暴躁不是他的错,是妈妈自己的原因。

  第二是寻找家庭以外的支持。有的妈妈在生了孩子之后,生活圈子也缩小了,一门心思投在家庭上,好的家庭关系让人觉得很快乐,但一定要留意自己有没有其他的情绪发泄的方法,如果有烦恼但找不到人说话,找不到支持,情绪会容易集中发泄在某个家人身上。

  最后,像W这样意识到自己有一些问题,就更应该注意反省,比如,和丈夫沟通比较少,但却希望他无条件的关心自己,希望他自己去发现“我需要什么”,像这样的问题,应尽量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也有负责任。

  为你的情绪画张画

  做妈妈的如果感到情绪很混乱,在着手解决问题前,可按照下面的方法,梳理一遍情绪。

  1.在安静的环境中,写下任何你想到的事情,然后按重要的程度排序;

  2.发现自己的情绪,对W来说,可能会发现对孩子的烦躁,然后是对丈夫的愤怒和委屈;

  3.为每种情绪画张画,通过绘画释放情绪。

  做的时候尽量投入,展开联想,把相关的事情都带进来。如果觉得自己心情很乱,没办法很好的完成这件事,可以由心理医生引导完成。 (记者 陈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