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旅游心情:旅游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3:53   中国青年报

  旅游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这样的旅行意味着一切都要自己打理,没有家长,没有旅行社。对第一次独自出门的王茁来说,这样的感受更为强烈:“和爸爸妈妈一起玩,一路上什么都不用我操心,东西也不用我提,现在自己要看好东西,要算好时间买车票,还要算好钱,怎样吃住经济划算。”

  一个月下来,不管从哪个方面,王茁都觉得自己长大了很多,可以一个人承担一些事情了。

  因为南昌到无锡没有直达车,在上海站转车的那一刻,人生地不熟,她感到一阵迷茫。

  好在网上什么都查得到,她事先查好火车到上海的时间,从上海南站到上海站需要坐什么车,需要多长时间。“出上海南站30分钟,转车30分钟,路上万一出现状况耽搁30分钟,再加上到上海站候车30分钟,刚好两个小时。”在上海南站下车后,她顺着站内路标直接到售票处买到两个小时后从上海站开往无锡的火车,坐地铁到上海站,时间刚刚好,大概等了十多分钟就坐上了车。

  蔡慧杰的旅行是一场由计划到现实,再到调整完成的全方位挑战。这样的旅行对他来说更刺激,不像跟团游那么平淡。其间,会经历很多人、很多地方,为人处世方面都很锻炼人。还有如何更好地适应环境和适应不同的城市。有的时候,到了同学的地盘,反而是蔡慧杰照顾他们,“这种一路上的规划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历练”。

  旅游,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刚放假的时候,王茁积极地准备出去玩,兴奋得不行,但一坐上火车,心里就挺不是滋味的。她的家在黑龙江鹤岗,最东北的地方,而她坐上的是南下的火车,离家越来越远,一路上的风景也截然不同。“尽管知道自己是出去玩,也还是禁不住想家。”王茁说,“到了同学家之后,气候、饮食上的差异让人更想家,但是,我不能一辈子待在家里啊。”

  无忧无虑的年纪才有最好的心情

  玩起来的时候,王茁往往就忘记了这些失落。这就是年轻人,无忧无虑的年纪。

  赵昕常常为他的凤凰之行感到自豪。虽然没有钱,但是有最好的心情,这往往是照耀整个旅程的太阳。

  住沱江边的小楼,每天睡到自然醒,穿着拖鞋晃荡在老城里,一遍,又一遍。吃一碗米豆腐,跟房主借来捣衣棒到江边敲洗衣服,躺在阳台上读一读《边城》,欣赏朝雾中的湖面,再在夕阳中坐船游湖。悠闲地看着导游举着小旗,每天带着不同的人掠过小城,慢慢地品一品小城的真味。

  现在回忆起来,只有那个时候才有那样的心情。“学生相对生活得轻松很多,那会儿刚刚入学没有压力也没有烦恼,完全放松着。”

  这让我想起我大一那年,和另外一个女孩子突然跑去三峡,从南京坐火车到成都,坐了整整两个晚上,到了目的地之后脚肿得都穿不了鞋,当天晚上又坐上了成都到重庆的火车,第二天就从重庆上了船,一连七天,愣是没在地面上睡过!那时候觉得一路上没有什么吃不了的苦,忍忍就过来了。反而是现在,工作了,有钱了,不知道为什么,诸多次“豪华”旅游所收获的快乐,反而没有那时候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