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家长怎么当:少翻孩子的老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1:30   《北京考试报》

  少翻孩子的老账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中心 张放天

  已经开学了,许多刚进入高三的考生下定决心要奋力拼一把。

  在咨询中我却遇到过许多这样的情况:当孩子下定决心重塑自我时,有些父母却仍然忍不住要习惯性地翻孩子的老账。他们是无意的,可能是在对孩子的希望与失望中等待得太久,有些人显得对孩子信心不足。但这种做法反过来又直接阻碍了孩子的转变。事实上,如果父母认为孩子不可能做好某件事,通常得到的结果就是如此,“期望什么,得到什么”,期望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当你预期孩子的转变会失败,那么他就离失败不远;反之,当你相信孩子一定会成功转变,那他就很可能会离成功愈来愈近。因为,当父母不相信孩子的时候,他们的言行有形或无形地表现出没有信心。

  过去的事已经成为过去,家长不要老是记着孩子以前不好的地方,让孩子感觉在父母面前永远无法翻身。孩子正处在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原谅孩子的过错,动辄翻老账很伤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是不会接受的。

  对于基础较薄弱的学生,父母往往习惯于将孩子的负面行为进行选择性记忆。家长要割断对孩子过去的不良记忆,增加对孩子进步的信心。要想让孩子取得更大进步,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将过去的老账远远地抛到脑后,不断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并给孩子以充分的肯定,因为,在孩子改变和成长的背后是家长认识的改变。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重塑孩子的信心,也是重塑家长信心。期望什么,得到什么,如果家长把一个优秀学生的形象深植于脑海,那么经过悉心浇灌、施肥、培育,它就会逐渐枝繁叶茂、茁壮成长。家长也会发现孩子有了可喜的转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