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岁男孩思维混乱 家长过度超前教育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0:4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邻居发现,5岁的儿子自从报了数学班后,虽然运算比以前快了些,但他犯的错也比以前多了,并且还有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改起来很难。她咨询教育专家后才知道,这是超前教育乱了孩子的“方寸”。

  近几年来,许多年轻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将其当做教育孩子、提高孩子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为此投入了许多精力和财力。有的家长从孩子刚满2岁时就教孩子学写字,3岁要学算术,4岁学英语,殊不知,这些不得法的教育方式为孩子以后的成长会种下种种恶果。

  不得法的教育方式恶果之一,是导致思维混乱。家长们挖空心思为孩子选择各种各样的班,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多学一点知识。这种单调的学习往往适得其反,加之一些学习班并非正规班,出现了一些与正规教育不合拍的东西,造成了孩子的思维紊乱。诸如有的孩子坐姿不正确,有的孩子写字就像画画一样,在一个格子里挤着写好几个字,有的学了神算的孩子一做起算术题来却错误百出,这些都是错误思维和习惯导致的结果。

  超前教育的过大心理压力,还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导致孩子厌学。教育是有规律的,教育大纲规定的幼儿早期教育的目标是:“幼儿在各种游戏中欢度幸福童年。”当孩子对汉字、诗词还没有感兴趣的时候就强行让他们学,一旦到孩子上了小学真正开始接触这些知识的时候,就会厌倦,提早学习会严重挫伤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在这些孩子心里,学习已经让他们感到没意思了,天天都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简直是太可怕了。

  孩子天性就爱玩,孩童时期的关键是培养孩子的天性。有关神经内科专家认为,幼儿不是不需要学习,但这种学习最主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习惯。比如学几何图形,可以启发他们,吃过的西瓜是什么形状,热带鱼是什么形状,让孩子对几何图形有一个感性认识。孩子神经最兴奋的时候,才是孩子学习的最佳时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自理能力,具备优良的品质和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是幼教要完成的任务。而学习有限的几个字、几道题、几个单词,不但不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还很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得不偿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